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熊儿寨乡深入群众主动发现问题 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2022-08-25

熊儿寨乡坚持“面对面”“实打实”“心连心”,为群众服务,主动发现问题,全面提高乡村精细化水平,聚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面对面答疑解惑

通过深化机制改革,强化“全面领导、全面覆盖、全面动员”的组织体系,熊儿寨乡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推动接诉即办向前一步。

借助“微网格”体系开展“敲门行动”,网格员定期入村入户,采用“整体收集”和“重点收集”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做好民情收集,做到与诉求群众及时沟通。同时用好“下交”机制,针对邻里纠纷引发的诉求和高频多次不合理诉求,由网格员对接各村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组成的“三老人员”,面对面合议解决,实现“民事民议”,推动基层群众自治。

实打实解决问题

为民办事坚决不能“空对空”,熊儿寨乡坚持 “以点带面”,关注共性问题,以一个问题带动一类问题的解决,“实打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由于近期降雨频繁,魏家湾村年久失修的涵洞水毁严重,给附近居民和群众出行造成了重大安全隐患。魏家湾村与乡政府相关科室第一时间到现场召开会商会,共同研判解决方案。通过乡村两级现场勘查和专家论证,立即对涵洞进行整修,有效提升了河道的行洪能力。同时为将接诉即办向纵深推进,熊儿寨乡同步推进北土门村村西河床修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心连心解决民忧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熊儿寨乡以“民有所想,我有所为”为宗旨,通过主动问需,主动作为,在“接诉即办”上向前一步,推动“接诉”向“寻诉”“即办”向“先办”深化转变。

近期高温天气持续,在注意到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缺少相关避暑设施后,熊儿寨乡积极采取避暑“凉”方,在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遮阳棚,避免排队百姓出现中暑情况,让群众可以有序、安心、耐心地参与核酸检测。同时,还准备清凉油、饮用水以便百姓需要,进一步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

为民办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熊儿寨乡将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忧,在推动“接诉即办”工作中开创为民服务新篇章。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