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大华山镇探索“望闻问切”工作法 为基层治理开出“良方”
2022-08-22

大华山镇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设,坚持全面推进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了打通为民服务脉络,传递大华山温度,激活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积极探索“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把握问题症结,为基层治理开出“良方”。


“望诊”掌握民情

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干部、网格员、志愿者通过街巷走访、电话微信询访等方式深入辖区网格,全面发现问题、排查隐患,建立台账,切实构建起“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的治理体系。


“闻诊”倾听民声

辖区内285个网格均建立网格微信服务群,利用“互联网+”模式,大华山村利用“智慧云村镇”小程序,开设大家说专栏,倾听百姓心声与需求一,对于反映的垃圾乱倒、杂物乱堆、施工噪音等10余条问题建立清单,及时整改。


“问诊”汇聚民意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1.24”和“7.24”民主日为契机,采取“四议两公开”、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先后集中协商推进群众办理低保、修建小公园、路面破损修复多项问题,切实推动村级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基层治理工作效能。


“切诊”解决民难

采取“一核多元”的下交机制,形成了镇村两级191人的调解公议团。根据诉求类型,专班调配组成21支公议团,发挥各自优势,调处化解各类矛盾,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目前已转化重点人12人,共解决民生服务、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实事1618余件。


通过推行“望闻问切”工作法,大华山镇抓好了基层治理,抓实了网格服务,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让“无形的网格无处不在,有形的服务送入心坎”,为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设,提升乡村善治水平,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