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滨河街道滨河社区“熟人文化”融入社区治理 党建引领实现熟人社区
2022-08-17

平谷区滨河街道滨河社区始建于1991年,下辖28栋居民楼、1235户居民,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滨河社区利用网格化方法实现精细化治理的路径,建立邻里圈突出熟人效应,通过“网格化+邻里圈”,实现熟人社区建构,将党的组织内嵌于最小管理单元——楼院;居民自治外化于最近邻里之间——邻居;社区服务贴心于最短服务半径——家庭,提升社区自治管理的内生动力。


打造三个平台 建立社区参与场景

一是成立议事决策平台,庭院议事会、百姓议事厅、居民会议、业主大会、线上社区、党员议事会成为社区议事决策参与平台。二是用好民情收集平台,社区通过单元楼长、微信平台、民情代言人收集居民诉求、愿望,解决居民需求。三是诉求解决平台,社区通过包楼管家、民情驿站、睦邻熟人解决社区问题。


举办睦邻活动 加强熟人联系

通过“庭院议事”“饺子宴”“百家宴”等邻里活动,让居民从封闭的家门走出来,到社区活动场所,增加交往频率,拓展交往渠道,建立“熟人共同体”,将陌生人变为熟人,促进了熟人社区的建立和完善,使社区邻里间的陌生感逐渐消除,创造邻里守望和互帮互助的社区氛围,在此基础上,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传承和睦、友爱、互助的邻里精神,实现城市的善治。把握“一老一小”两个群体,连接家庭两代人,扩大熟人社区的范围。社区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通过“一小”带动一个家庭。社区开展“浓情重阳节”“金玫瑰帮扶老人”等活动关爱社区“一老”,引领孝老爱亲风尚,打造家庭和睦氛围。


选树邻里榜样 弘扬社会正气

通过最美家庭评选、滨河榜样评选等活动,建立“情感共同体”,由熟人变为“家人”。社区每年评选滨河榜样,2013-2021年评选滨河榜样42人,他们中有“幸福之家的主心骨”——靳淑芹、社团好大姐王秀玲、孝老敬老模范刘国胜、负责任的好楼长,还有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评选出的最美值守人,通过典型带动,树立社区正能量价值观。


发挥熟人效应 情理善治

制定熟人公约,邻里熟人有约束。社区建立邻里公约,将小事落在文字上,小到家有孩子注意声响,大到应对楼院事务都落在笔端,刻在心间,实现行为自律。遵守邻里公约,遵守行为规矩,体现滨河人有里有面儿。“共享小站”,贴心便民。打造共享空间,凝聚社区氛围。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社区议事厅都为居民之间的共享空间;提供共享小件,提供社区便利。社区将居民生活的便利工具放在共享小站,方便居民使用。邻里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通过邻里帮扶,协同互助培育社区温情,通过参与公共议事找到利益共同点,增进社区信任,营造温馨社区大家庭。

滨河社区提出创建“熟人社区”工作计划以来,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创新服务”的治理主线,不断推进社区治理及服务创新,探索建立“一纵一横一网”¹的社区管理架构,创新党建引领治理3个“1+1”²,接下来将努力把“熟人社区”建设打造成基层善治的闪亮品牌。


1 一网即网格化支撑,社区党总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按照楼栋、单元,将滨河社区划分为3个网格管理片区,同时在三个片区建立3个党小组、28个楼栋网格、107个单元网格,党员任单元长,在职党员任单元长助理。将社工、党员、单元长、志愿者安排到每个网格中收集百姓意见、建议反馈给社区、街道;一横即横向联动,党建协调委员会、驻区单位党组织、手拉手共建党支部横向联动;一纵即纵向延伸,社区党组织下辖3个党支部,同时业委会党小组、物业公司(环卫集团)党小组任社区党组织委员、共建委员会委员,社区文化小组、社区志愿者小组的负责人由社区党员负责,有党的组织,由党员带领。

2 治理主角“1+1”:党支部+居民;治理平台“1+1”:网格化+邻里圈;治理方法“1+1”:人熟+熟人。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