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马昌营镇织密微网格 实现精细化治理
2022-08-16

马昌营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镇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进一步梳理网格员工作,组织各村书记专题研究“微网格”治理、村干部及网格员绩效考核等工作,广泛听取“两委”干部、包村干部、普通党员及群众意见建议,与区级部门和其他乡镇沟通对接、学习交流,进一步织密微网格,实现精细化治理,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水平提质增效。


一是健全组织架构

以村级45户左右(社区110户左右)为单元,18个村、社区逐一绘制全要素网格图,将人、地、物、事、情等要素全部纳入122个“微网格”。按照“三必须、四优先、五不能”择优选用122个网格员,下沉协管员兼任网格员比例达75%;梳理入户为民服务事项,明确网格员7类34项职责。


二是用好信息平台

建立微网格微信服务群,全镇村(居)民6140户,500余家企业、“十小”门店入群,实现全覆盖,主动纳入区级网格平台管理。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实名加入122个网格群,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干部实名加入所在村网格群,及时掌握网格运行情况,了解群众反映问题;利用网格群开展政策宣传、数据排查、风险预警。引导群众关注动态,直接在群或向网格员反映问题诉求,网格员、镇村干部第一时间反应处置。建群以来,日活量可达1100余户,快速解决南定福村自备井饮用水积沙、燃气阀更换、老年人疫苗注射咨询等问题50余项,接诉即办工单环比下降20.8%(6月受理259件,7月受理205件);在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工作中,网格员动员30余人(次)完成接种。


三是强化履职考核

制定网格员职责清单,明确“基础工作+重点任务”,如基础数据、安全维稳、垃圾分类等基础工作每周入户一次,重点工作按需增加,形成政策宣讲、情报信息、纠纷调处、隐患排查不间断、全覆盖;录制入户工作指南3期,通过视频教程的形式让网格员直观地了解职责有哪些、工作怎么干、入户怎么说,努力做到宣传动员在网格、日常排查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建立网格员考核管理机制,通过月测评、季考核、年评比,管好用好网格员。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