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峪口镇以建设农业中关村为契机 推动乡村振兴
2022-08-15

峪口镇以建设农业中关村为契机

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平谷“十四五”三大发展路径的确立、部市共建协议的签订,峪口镇迎来了建设平谷农业中关村的重大机遇。在坚决扛起国家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职责使命的过程中,峪口镇牢牢把握农业中关村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聚焦主体的全民性、路径的共建性、内涵的全面性,坚持党建引领,创新赋能,以联营公司为支点,撬动集体经济杠杆,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具有峪口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


党建引领 壮大集体经济

千亩龙源森林公园里,林下豌豆收获忙近日,随着东樊各庄村龙源森林公园林下60亩优质豌豆的成熟,豌豆采收拉开了序幕,一位忙着采收的村民介绍道,由于林下种植分散,面积大小不一,机械不方便在田地里操作,所以选择用传统的手工方法来采收。虽然在烈日下收豌豆很辛苦,但今年的豌豆颗粒饱满,收成不错,想到这儿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东樊各庄在党建引领下,充分依托千亩龙源森林公园自然资源优势,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发展林下经济,对于壮大集体经济、促民增收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村党总支书记王玉奇说:“村民能获得土地流转收益,还可以在这儿打工获得工资,不久的将来,林旅结合促进产业发展还能获得红利分配。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大家都对乡村振兴、乡村发展充满了信心!”

峪口镇级联营公司是乡镇统筹利用集体土地的创新机制,采取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入股联营的形式,通过集体资产市场化运营,让每个入股的百姓都能享受到集体经济健康、蓬勃、高效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与收益。目前,联营公司正在全力推动土地流转,计划收储10000亩农用地,为农业中关村项目建设做好土地储备。同时,着力提升流转土地造血能力,深化与“链主”企业对接协作,推动工厂化、规模化种植和新品种先行先试,实现土地资源向资产的转化,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凝心聚力 走好共享之路

“师弟师妹,起床种地啦。扶稳坐好,三轮车出发向大田!”早上五点多钟,西樊各庄村科技小院内,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杨茜叫醒了师弟师妹们,在智慧农庄的田垄间,他们带着村民一起播种红薯、花生、大豆,劳作的同时,也向村民传播了很多播种、插秧的知识。

在西樊各庄,经常能在田间看到科技小院研究生和村民顶着日头、踩着泥,一起劳作的情景。

西樊各庄村以生态资源对接科技资源,通过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中国农业大学无人机研究院、“农业科技展示馆”和“智慧农庄”,创办了“科技小院”,成为西樊各庄村发展现代化农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前沿阵地,为振兴村域经济提供可靠的科技资源。

“通过村企联建,建立“农民+合作社+企业+政府”四位一体产权模式,带动农民平均年增收3245元,实现农民可持续受益,让农民靠集体的力量富起来。”西樊各庄村党总支书记刘京伟介绍说。

2021年,西樊各庄村被推介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市仅有5个村获此殊荣。

在西营村,党支部协助村民组建“北京金果丰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党支部+专业合作社+果农”的“三位一体”果品产业运行发展模式。2018年,村集体筹建新型土地股份合作社“北京凤凰山益农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陆续从村民手中流转1020亩土地(流转率达98%),用于规模化种植优质果品和数智化“未来果园”的建设,通过设置土地股和现金股,村集体和股东按比例享受分红。果品品质的不断提升,品牌效应的不断增强,让村民的收入也逐年稳步提高。

峪口镇充分利用科教资源和国内顶尖高新技术企业,围绕果业全产业链进行科技创新,坚持先富带后富、帮后富,培育引导建立产村融合发展的模式和样板,走高质量的科研富民之路。


提升温度 打造乡村振兴的峪口样板

峪口镇坚持打造有内涵、有品质、有温度的农业中关村,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成功创建“首都文明乡镇”,坨头寺、大官庄、小官庄等6个村被评选为“首都文明村”。拍摄的农业中关村宣传片《进村》,将新发展理念与农耕文化相融合,增强百姓对新发展格局下,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共同富裕的共识,该宣传片被列为北京市干教网课程。

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农业中关村学校已经正式签约,接下来,峪口镇还将加快推动中信书店落地,打造‘以书为伴、以书为邻、以书为媒’的田野书香综合体,为百姓提供高品质的生活方式。” 峪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齐立兴说。

围绕建设平谷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峪口镇正在构筑见山望水、生态田园的景观格局。

围绕“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爱、自己护”,峪口镇强化党建引领,党员、村民代表、乡贤等带头,以“微网格”包片包户方式大力宣传发动,引导群众树立家园意识,自觉传承峪口文化,投身家乡建设,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成就了自身价值,实现物质与精神双富足。

“我们瞄准农业科技高精尖,着力在科技力量培育、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率先突破,以“三产联动”(农业一产、二产、三产)、“三链融合”(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为主攻方向,整合优势资源,推动村村联合,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打造峪口农业领军品牌,在全域高质量发展中打造乡村振兴的峪口样板。”峪口镇党委书记、农业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任海军说。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