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惠民生聚民心解民愁 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2-08-03

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

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以需求为导向,聚焦弱势群体,积极探索多种服务模式,主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坚持主动服务。探索“养老机构+餐桌”“养老驿站+餐桌”等多种模式,重点满足失能、失智、高龄等确实不具备做饭能力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兼顾满足其他老年人就餐的便利性、多样性。为1000户高龄独居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呼叫设备,实现高龄独居老年人家庭全覆盖。聚焦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均衡辖区内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整合服务资源,做到养老需求未诉先办,打造老年友好宜居环境,建设老年友好型街道、乡镇、社区,预计到年底各乡镇街道的联合体运营机制基本建立。

坚持主动排查。完成乡镇街道社会救助150人次,完成100户困难群众个案帮扶。开展全区社会救助专项排查20次,针对社会救助资金的使用、社会救助对象档案管理、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信息公开、困难群众主动发现、主动救助情况开展排查,预计9月完成。5月发放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享受见义勇为定期抚恤金,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临时价格补贴124512元。

坚持主动治理。牵头推进“七有”“五性”工作任务落实。建立月度调度、绩效考核和定期通报机制,落实区委“1+4”文件精神,制定具体工作任务清单,推进基层心理服务中心和站点建设,已建成7个镇街级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和7个社区心理服务站。目前共开展群众心理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约100余场,心理辅导团体活动80余场,个体心理咨询与辅导约130余人次,心理普查约7800人次,受益人次达到1.25万余人次。


夏各庄镇

正值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季黄金时机,夏各庄镇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首要民生工程来抓,以有力的政策措施,确保辖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稳定。

创新举措,精准宣传。夏各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在疫情常态化期间,组织本级中心就业服务专员与辖区15个行政村协管员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包“送上门”与回区就业措施“送到家”宣传活动。通过采取“一生一策”上门精准宣传活动,加速推进了应届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与人才培养储备等发展,促进了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包落实落地,使惠生政策精准发力,保障了辖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后盾。

多措并举,精准掌握“动态”实时数据。全覆盖建立并完善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动态”信息数据库,组织就业服务专员开展就业“摸排+调研”等创新行动,“动态”实施应届高校毕业生“一对一”就业推荐、指导与跟踪等精细化服务,准确掌握毕业生实时就业状态,力促应届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

设立专窗,精准暖心服务提质增效。聚焦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设立“高校毕业生一站式服务”专窗,“一对一”暖心接待与贴心解答应届高校毕业生存在疑惑的政策问题,积极指导、分析就业形势与传授应聘技巧,精准的暖心与贴心服务提升了工作质量与效能。

下一步,夏各庄镇将持续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机制,建立“三个联动”机制,利用电话、微信、走访入户等形式,对辖区每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做到精准化、持续化就业帮扶,着力推动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山东庄镇

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提高民生保障工作人员能力水平,促进全镇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提质增效,让民生保障更有“平谷温度”,近日山东庄镇第一期“民生讲习所”精彩开讲。山东庄镇12个村劳动保障协管员、镇便民服务中心社保工作人员作为一期学员参加了学习。

举办“民生讲习所”,是山东庄镇在提升民生保障能力方面做得有益探索。“讲习所”立足民生、关注民情,将邀请民生保障领域专业人士,就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进行讲解和探讨,集中思想智慧和政策效应为推动山东庄镇民生保障工作贡献力量。本次主要邀请区人力社保局相关人员分别就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相关政策进行了专题授课。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是社会和谐之本。山东庄镇聚焦民生实事,为特困人员提供“一对一”结对子等服务,为独居、高龄老人提供关怀访视、心理咨询等服务,为近千名困难和特殊人群申请各项救助补贴130万元,投资6万多元对12个村25个点位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改造,为残疾人申请辅助器具313件……这一桩桩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儿”,汇聚成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画卷。

山东庄镇“民生讲习所”在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的基础上,还将拓展授课覆盖面,逐步发展成为流动的民生政策宣讲课堂,通过民生讲习所,让政策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将“平谷温度”送到群众身边。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