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大华山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以桃为媒”共致富
2022-08-03

平谷的七月,桃香浸润,走进大华山镇,万亩桃花海已随着盛夏的来临,摇身一变,成为了绵延百里的大桃采摘园,一个个光鲜红润的水蜜桃、彩虹黄金蟠沉甸甸地挂在树上,惹得路人垂涎欲滴。


作为平谷区的大桃销售主产区,一直以来,“好桃卖好价,富民促振兴”都是大华山镇全力推动大桃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大华山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大桃产业保驾护航,齐抓品质提升,擦亮大桃品牌,拓宽产品销路,让更多的平谷大桃走出深山,飞向全国。


传统到变革

万亩老旧桃园焕新颜

进入大华山镇的社会化服务试点,便看到改建后的桃园整齐有序、林距宽阔。

“现在年龄大了,孩子们都在外边上班,家里的桃园好多活忙不过来,还好政府推出了社会化服务的项目,解决了我们这些上岁数桃农的燃眉之急,而且有了专业化的管控,大桃产量也比以往提高了不少。”小峪子村薛大爷看着满园大桃说。

 近年来,大华山镇不断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社会化服务工作,构建了8个社会化服务试点,通过“村级党建引领+基层党建带动+服务企业具体落实”的发展模式,不断以村级组织为核心进一步推动大桃全产业链的形成。

“2020年之前,我们的大桃亩产6000斤,这两年通过社会化服务,不断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为果农统一高标准进行果树修剪、果实套袋、机械作业和果品产后销售,产量有了明显提升,现在亩产可达8000斤。”北京互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服务组织负责人杨国栋介绍。


树尖儿到舌尖儿 

大华山味道正在发送中

大华山镇依托“互联网+”工程,充分利用已建的电商中心和网红直播厅,开展大桃直播销售。早在2017年,大华山镇便成立了全区首家电商学校,经过五年的发展,微电商数量已从当初的寥寥无几增至近3000余个,而大华山全民电商的热潮也愈演愈烈。借助电商热潮,满足居民“尝鲜儿”需求,让“树熟桃”一键“从树尖到舌尖儿”,“好吃就要看得见”也成为了大华山镇大桃电商直播的目标。

接单、打包、扫码、录入……在大华山镇的各个快递揽收点儿,大桃运输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为进一步保障大桃销售的顺利进行,又联合京东、顺丰、邮政等各大物流公司,增设了50余个快递揽收点。除此之外,大华山镇还通过“镇企联建”,与各大商超、社区、学校等积极对接,通过分级分类销售,打破了传统销售带来的“低价魔咒”。

“以前,大桃一熟,我们桃农就只能等着大车来村里上门收购。质量那么好的一筐大桃,单价却只有一两块钱。我真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说起传统的大桃销售,小峪子村书记傅晓利至今依旧耿耿于怀。“不过,全民电商实施后,我们村民自己通过微信、抖音直播卖桃,大桃价格明显提升,尤其是疫情以来,我们的大桃单价不降反升。”


支部变堡垒 

将大桃产业主阵地建在“村委会”上

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类组织的领导核心,是保障大桃产业顺利发展的重要源泉。大华山镇通过不断压实村级责任,为大桃销售聚势赋能。

近年来,大华山镇充分发挥基层村级党组织阵地作用,每村至少建立1个村级专业合作社,对接邮政等大型国企,将大桃销售主阵地建在“村委会”上。通过筑牢各村党支部小支点,不断凝聚合力,提升村级组织化水平,为大桃销售提供组织基础。2021年,仅通过村集体实现商超对接1000余万斤,其中前北宫村华老头合作社帮助300余户村民销售大桃200余万斤。

同时,大华山镇还将“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创新打造了“企业+基地+农户”订单农业模式,积极与新发地市场、工商银行、中国邮政、中安国信等进行合作,现华山大桃已在工商银行app首页进行推广;17家经营实体入驻新发地市场,实现销售112.1万斤;通过与邮政对接销售额达300万元。

“随着大桃销售旺季到来,我们已经做好了相应的保障工作。”说到鲜桃季大桃销售工作,大华山镇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我相信通过党建引领,我们的大桃产业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百姓的钱袋子也会越来越鼓。”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