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千名书记讲党课” 推动七一活动“走新”更“走心”
2022-07-27

6月底以来,区委党校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校“1+23+N”培训体系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凝聚共识,积蓄党员干部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平谷高质量发展中的前行力量。活动开展以来,区委党校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紧密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着力在畅通机制、聚焦内容、立足特色上下功夫,推动七一系列活动“走新”更“走心”。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1000余场,培训党员干部33200余人次。


畅通机制

多级联动 聚合力

建立千名书记带头讲、先锋党员全面讲、全区干部齐参与的活动机制,营造讲党课、上党课的良好氛围。

千名书记带头讲,各党(工)委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定党课主题和内容,深入所在支部、分管领域讲党课,形成“书记做示范,党员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大兴庄镇党委书记讲党课中,紧紧围绕区委整体布局,党委书记从抓党建带队伍、抓经济促发展、抓治理保民生三个方面讲述大兴庄镇推动乡村振兴的体会,为各位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国家政策、掌握镇域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和大兴庄镇高质量发展鼓舞士气、凝聚合力。

先锋党员全面讲,组织老党员、老英雄深入基层开展党课宣讲。山东庄镇党校分校邀请区党史领域专家孙维华围绕《党的建设,战胜一切敌人的法宝》主题进行授课,通过鲜活的典型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党员群众重温红色记忆,再悟初心使命。

全区干部齐参与,全区各基层党校分校依托“1+23+N”党员干部培训体系,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参加主题党课活动,同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机关、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党员干部参与人数达3万余人次。


聚焦内容

因材施教 见实效

突出政治教育,聚焦中心工作,着力把“有意义”的党课讲得“有意思”“有收获”。

讲出“党课姓党”政治属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等为核心内容,讲透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引导党员学深悟透政治理论。

谷财集团在书记讲党课上要求集团党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持续巩固拓展意识形态阵地。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学习制度,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讲透“三个打造”发展路径,讲细“1+3+2”总体工作思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强化担当、拓展能力,增强推动平谷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金海湖镇党委书记讲党课以“为了面向世界的金海湖”为题,从“让闲在忙起来,把握面向世界的历史机遇实施乡村振兴”、“打好仗打胜仗,胸怀面向世界的眼光格局提升乡村振兴”和“为其大于其细,按照面向世界的工作标准推进乡村振兴”三个部分,分别介绍了金海湖围绕“三区”融合打造世界休闲谷“金名片”、探索乡村振兴“新实践”的典型做法、存在问题及发展思路。


立足特色

多种模式 激活力

为确保党课真正触及灵魂、入脑入心,全区各级党组织靶向对接党员需求,积极探索党课新模式,采取课堂实践相结合的灵活方式,不断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马坊镇党校分校为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加强宣传动员,发布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高质量发展,北京亮答卷”、“砥砺初心担使命,勇毅向前创佳绩”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群众献爱心强国复兴我先行”等七一活动系列微信公众号文章,着力营造“讲党课、比学习、强素质”良好氛围,推动学习向实践深入。


全区各级党组织依托基层党校、市区两级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和区内红色资源优势,广泛开展讲党课系列七一活动。

峪口镇党校分校在开展党课宣讲之外,组织包括党务工作者在内的80余人参观红谷教育基地,通过一次“特殊”的党课,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体会革命时期生活,感受历史变革,坚定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参与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立足岗位努力奋斗,为建设温度峪口和农业中关村贡献力量,不负梦想,不负时代。


“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平谷区党组织的学习方式,以专题党课教育为契机,坚定平谷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平谷区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彰显担当,为高大尚平谷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