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巾帼战“疫”显担当
2022-05-26

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与坚守

北京市平谷区医院副主任护师

杨海霞

50岁的杨海霞是一名老党员,在新冠疫情之初,她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名支援一线。当时就有人问她:“你想好了吗?病毒很凶险。”她说:“不用想,2003年我就参加了抗击非典一线,这次新冠疫情更是需要我们挺身而出的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加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5月16日凌晨三点,闹钟再一次响起,杨海霞又要带队执行外出采样任务了。像往常一样,她的爱人依然会起来送她,各种叮嘱,手里熟练的帮她整理行李,这一切看起来平淡却透着默契。孩子是人民警察,疫情期间很少回家,偶尔回家一次,又赶上她在外采样,已记不清一家三口多久没在一起吃饭了。这次的任务是驰援海淀清河,因为疫情的严重性,任务比以往更加艰巨。上午进行核酸普筛以及三天两检的弹窗人员采样,下午是入户采样。而这次的入户采样需要双鼻+环境,也就是每个居家隔离人员必须做双侧的鼻拭子采集以及5个点位的环境样本采集。同行其他医院的队员们,有些是第一次执行外出采样任务,再加上他们对于鼻拭子采集没有经验,应外院领队的请求,杨海霞在车上紧急对他们的15名队员进行了穿脱防护用品、鼻拭子采集的培训,并详细讲解了入户采集的注意事项。到了驻地后,她再次给予外院队员进行鼻拭子采集的培训,她说:“一起出来我们就是一个集体,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规范操作,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杨海霞先后多次带队驰援丰台、朝阳、顺义等地。她深深地记得,第一次带队驰援丰台,队员们在大雨滂沱的夜晚采样到凌晨两点,日间冒着高温酷暑在采样点坚守,汗水湿透了衣衫。驰援顺义时队员们顶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冰凉刺骨的手消液,凛冽的寒风,冻坏了队员们的双手,冻僵了他们的身躯,但是没有人叫苦喊累,依然坚持完成了三天的采样任务。当地领导被他们的精神感动,特地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


多次的驰援任务,杨海霞已经养成了习惯,她带着备用物资,巡查每个点位,目的是查看采样环境的布置是否合理,消杀是否到位,物资是否够用,及时解决队员们遇到的各种困难。因为队员们分布的社区点位多而分散,所有点位转下来往往需要步行20000余步,尽管很累,但当她看到队友们脱下防护服,一件件的刷手服都湿透了,一双双的手被泡得发白起皱,发梢向下滴着汗水,口罩的勒痕伴着憋得红红的脸庞时,她在心里告诉自己:和队员们相比,这点苦这点累又算什么呢!


外出执行任务时,往往需要连续奋战多天,杨海霞白天在各个点位巡查,晚上还要坚守着“手机”,紧盯着群里的信息。疫情当前,时间就是关键,无论何时,无论多晚,只要一收到通知,她便以最快地速度行动。杨海霞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霞队”,是队员们心中的大姐,是大家的主心骨。每每遇到困难时,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这位大姐。


杨海霞作为一名13年党龄的老党员,29年的医务工作者,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护理工作者的忠诚与热爱,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她多次带领队员们白衣执甲,蓝衣是盾,丹心为矛,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战“疫”女书记 铿锵玫瑰别样红

平谷区镇罗营镇杨家台村党支部书记

李红云

“大叔、大婶,近期没事别出门啊,勤洗手、戴好口罩,保护好您自己啊!”无论夏日晴天还是大风大雨,杨家台村的李红云每天都坚持下村挨家挨户“打招呼”。


李红云是镇罗营镇为数不多的女村支书,是村里群众口中的好书记,4月22日晚上10点多,李红云书记在参加完镇紧急会后就第一时间返回村里,召开村“两委”紧急会议,带领“两委”干部迅速入户,以最快的速度对本村建筑行业人员基本情况、近期外来返乡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建档立卡、详细、准确掌握务工人员的返乡行动轨迹,连夜组织人员核酸检测,等到工作完成已经到了凌晨4点多。这样连续作战到凌晨的事情,成为了工作的常态。


李红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村“两委”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号召全村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充分调动村内微网格员力量,针对未接种首针及加强针的群众,以微信、电话、入户等方式,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接种率不断提升,针对不在本村居住人员进行电话沟通,掌握准确信息,为网格内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核酸检测、专车接送接打疫苗等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米等生活必需品,切实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李红云始终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巾帼不让须眉,正是有了这样的铁娘子,有了和她一样迎难而上的众多一线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党员干部无私无畏的精神,我们才有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