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13项举措”激励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
2022-05-25

近日,平谷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若干举措》,采取13项措施,激励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工作力量。按照“加强统筹、有力指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的原则,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统筹镇街和村居干部、村居工作者、医疗工作者、警务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各类人群,用好3170个“微网格”,格格建立微信群,将各项工作落实到每格每户每人。安排2853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沉,发挥1369个临时党组织力量,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树牢导向,一线识别干部人才。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培养锻炼优秀干部人才的主战场,成立5个专项考察组深入一线了解履职情况。重点在一线培养挖掘优秀年轻干部,对堪当重任的及时提拔或优先晋升职级;对表现突出的村社区“两委”非主要干部,可列入村社区“两委”主要干部后备力量;对做出重要贡献的人才,在人才调京、项目申报、评优评先、职称评审时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对表现突出且符合条件的积极分子,及时发展入党。


落实减负,强化物资人文保障。加强工作统筹,严格控制与疫情防控无关的会议文电、表格统计、材料报送等工作,确保基层一线集中精力落实防控任务。2021年以来年投入199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基层补充口罩、防护服、测温仪、核酸检测等防疫物资调配和交通、就餐、防暑、御寒等后勤保障工作。三年来共划拨695万元党费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补助因疫情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进一步鼓舞士气、提振信心。


监督容错,营造众志成城氛围。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为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一线工作人员撑腰鼓劲,促进党员干部人才勇于担当、果断决策、及时处置。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力、行动迟缓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提醒,纠正纠偏。及时总结提炼疫情防控斗争一线涌现出的抗“疫”典型、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着力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氛围。

下面

小编带您看看具体举措

平谷区关于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人才

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若干举措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市委相关要求,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现就激励引导我区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提出如下措施:


1.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全力以赴、从快从严落实各项防控部署要求,推动“四方责任”落地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防疫不力的严肃处理。


2.加强“微网格”建设。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紧密结合,用好“微网格”机制,格格建立微信群,统筹各类力量,干部、党员、人才带头带动,组织医疗人员、警务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等落格进群,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将宣传教育、组织动员、服务保障落实到每格每户每人,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


3.调动力量下沉一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有序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沉,发挥抗疫一线临时党组织作用,参加人员摸排、值班巡查、设卡检查、留观人员管控服务等工作,补充一线工作力量。推动党员干部职工到联系或所在村(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引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4.加强政治引领吸纳。注重将一线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实际表现作为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参考,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注重从先进模范人物中发现和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人选。


5.注重一线考察干部。坚持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观察了解和识别评价干部,及时掌握干部实际表现;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综合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重点培养;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经组织分析研判,及时提拔使用或优先晋升职级。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核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时予以倾斜。


6.加强村社干部激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培养、发现优秀村(社区)干部,建立表现突出村(社区)干部名单。对表现突出的村(社区)两委非主要干部,可列入村(社区)两委主要干部后备力量;对经受考验的农村党员、党建网格工作组成员优先纳入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力量。


7.激励人才担当作为。引导广大人才发挥特长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对抗击疫情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人才,在人才调京、项目申报、评优评先时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对表现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在申报、评审职称时给予政策倾斜,聘任中、高级职称时给予优先考虑。


8.加强一线物资保障。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需要,加强口罩、防护服、测温仪、消毒设备等防疫物资筹措调配,扎实做好交通、就餐、防暑、御寒等后勤保障工作。充分利用党费、防疫专项经费、基层组织活动经费,动员工商联、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多渠道做好防疫物资的准备。


9.严格一线轻装减负。落实基层减负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区直各党委(党组)要加强工作统筹,严格控制与疫情防控无关的会议文电、表格统计、材料报送等工作,不得随意、多头向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基层单位发通知、要数据、要材料,防止层层加码、增加基层负担,确保基层一线集中精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0.加强党内关心关爱。划拨党费支持防疫工作,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补助因疫情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支持基层党组织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和物资等。基层党组织也可按照上述用途使用留存党费。合理安排轮班调休,采取适当措施避免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必要时安排强制休息。


11.加大监督约束力度。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对思想懈怠、表现不积极不主动、临阵退缩的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发展对象或预备党员,取消相应资格。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力、行动迟缓、作风漂浮、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及时约谈提醒,纠正纠偏,并视情节严重予以相应组织处理。


12.加大容错纠错力度。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敢抓敢管、奋战一线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形势严峻、情况紧急、问题复杂等情况,采取措施存在争议、工作出现一定偏差,但出于公心并积极消除影响的,予以容错免责。对受到不实信访举报和污蔑的,及时予以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并严肃查处恶意诬告陷害行为。


13.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注重考察发现、总结宣传基层党组织和防疫人员在抗击疫情一线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的鲜活事例,及时通过区内外主流媒体、官方微信等平台宣传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着力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氛围。



中共北京市平谷区委组织部

2022年5月24日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