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发挥网格“...
紧盯关键环节 强化结果运用 平...
峪口镇:接诉即办“三到位”为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峪口镇“一二三四”工作模式推动接诉即办提质增效
2022-05-25

峪口镇坚持党建引领,紧抓本源,探索实践了“一二三四”工作模式,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为民服务效果。


一、即“一线”工作法

党政一把手调度在一线、包村干部督导在一线、两委人员宣传入户在一线、专业队伍冲锋在一线,将“接诉即办”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定期分析研判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基层解决。


二、即“移动办公”“内部挂账”两套机制

创新“口袋式”管理,实现手机移动端全程办理。通过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业务科室、村四级审核,实现派单、办单、回单闭环管理;坚持“清单式”管理,梳理出宅基地纠纷、违法建设等5类10项诉求清单和政策清单,建立“一事一策”,内部挂账督办,化解历史积案难题,提升工作时效性和精准化,实现主动治理,未诉先办。


三、即人熟、事熟、政策熟“三熟”策略

利用“党建+微网格”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具有各村特色的微网格工作方案,科学划分、配强力量,积极引导在职党员回村报到。充分发挥村级网格员人熟、村“两委”干部地熟和镇相关业务科室政策熟优势,构建微网格管理三级枢纽,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将“该办的事办好”,让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即提升“四个结合”的工作效能

“上交”与“下交”相结合,畅通解决渠道,真正做到谁的事情谁来办;考核与被考核结合,将“接诉即办”工作作为2022年峪口镇农村两委“十有”绩效考核的核心指标,倒逼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接诉即办与创城相结合,统筹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开展道路整治、氛围整治和环境整治,依托民心工程,实现未诉先办;解决事与解决人相结合,既重视诉求办结,更重视与诉求人联络感情,转变思想,树立正气,推动“办结”向“解决”转变,力求群众满意,打造温度峪口。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