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创新培养机制 拓宽成长渠道平谷区构建中青年干部学用结合“四定”模式
2012-02-10

近年来,平谷区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和中青年干部成长规律,定期选人、定时培训、定向培养、定岗使用,逐步构建起中青年干部学用结合的“四定”模式,为“一区四化五谷”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定期选人,充实中青年干部的储备。2008年,我区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结合全区实际,实行了副处级后备领导人才资格准入制度。一是严格条件,确保结构优化。报名参加副处级后备领导人才选拔的同志,除具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需具有任正科级职务、年龄一般在45周岁以下、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身体健康等条件。二是严格程序,确保过程严谨。凡报名参加选拔的科级干部,各单位对报名人员进行初审,经区委组织部复审,确定资格审查合格者,并对资格审查合格者在其所在单位一定范围内组织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之后进行笔试,笔试试题委托市级以上专门机构拟定,主要测试初步人选对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特别是运用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严格考核,确保选才质量。区委组织部按照上述程序,通过综合考评结果,从全区1000多名报名的科级干部中择优选拔了394名干部,建立副处级后备领导人才库。人才库每三年补充调整一次,确保副处级后备领导人才队伍始终保持数量充足、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此外,区委提拔任用副处级领导干部一般应具备副处级后备领导人才资格。

二、定时培训,提升中青年干部的素质。在有针对性选拔的基础之上,按照组织需求、工作需求和个人需求,逐步加大了对中青年干部培训力度,每年定时组织开展高水平的培训班次,不断提升中青年干部的素质。一是“选出来”开展常规培训。每年都要调训3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基础理论、领导素质与能力培养、国防教育与拓展训练、异地培训等9个方面,对他们进行全面的素质能力培训。二是“请进来”开展自主选学。在认真开展干部培训需求调查的基础上,近两年通过招投标方式,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包装了领导力提升、现代管理、国学智慧等6期自主选学专题培训项目,吸引了全区1500多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参训,聆听了专家教授的讲授课程,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三是“送出去”开展高端培训。今年在全区精心选拔了20名(其中处级7名、科级13人)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较高、群众一致认可的中青年干部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北京大学第十四期现代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系统地学习了政治经济、公共管理、社会建设、文化产业、国学等前沿高端的知识,提高了青年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定向培养,增强中青年干部的能力。按照实战、实操、实效的原则,我区选派部分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增强中青年干部的工作能力。一是加大交流,锻炼干部。近两年,先后选派了9名中青年干部到市直单位和外省市进行交流任职和挂职锻炼,让他们在更高的层次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增长能力。二是对口支援,锤炼干部。把支援西部地区建设作为中青年干部实践锻炼的一个重要途径,近两年共安排了4批次17名干部到经济欠发达、工作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区挂职锻炼,并进行跟踪培养,提高适应能力,锤炼意志品质。2010年挂职结束的2名年轻干部均已得到提拔使用。三是深入基层,磨炼干部。先后挑选3批次53名年轻干部到农村基层锻炼,安排50名后备干部到信访接待一线锻炼。今年,我区共抽调了45名中青年干部直接参与到夏各庄新城建设、白各庄新农村建设等重大项目的一线工作中锻炼,让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熟悉区情、增强能力。在近期乡镇换届提拔使用的人选中,有8名经过一线锻炼的优秀中青年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

四、定岗使用,激发中青年干部的才智。一是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采取面向全区竞争上岗、面向全市公开选拔的形式将优秀的中青年干部选拔到我区重要部门、重要岗位任职,近两年已先后选拔2批次18名副处级中青年干部,改善了全区干部队伍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提升了处级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二是通过组织安排,择优上岗。在此次乡镇换届中,将入围公开招考前三名和部分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能力强、素质高的年轻干部列为重点考察对象,优先使用。截至目前,已有入围公开招考前三名的10名干部及参加近两年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15名学员和参加北京大学现代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的3名学员被提拔使用,在更高的平台上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三是通过乡镇换届,引才上岗。充分用好市委组织部给生态涵养区的“80后”干部政策,结合“一区四化五谷”建设需要,从中央部委、中央企业、高等院校和市属单位中精心选拔了18名“80后”优秀青年干部,全部安排到各乡镇、街道任职,为我区文化创意、城市规划、物流、金融等方面发展补充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