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坚持三个抓 把握三个合 实施三大行动——机关工委扎实推进“两项活动”,创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2-02-21

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机关表率走前头、率先突破求发展的工作思路,以“依托创先争优,强化机关党建,服务‘一区三化四谷’”为主题,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改善机关作风,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奋斗目标,充分运用城乡组织“手拉手”结对共建等活动载体,全面塑造了“一个组织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进形象。当前,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系统正以创先争优活动和“城乡组织手拉手,互补共赢促发展”结对共建活动(以下简称“两项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活动内涵,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一、坚持“三个抓”,做到“三个增强”

一是坚持“抓责任”,增强了活动组织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组织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党政负责人能够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部署、谋划、督查,带头抓典型、带头进行点评,扎实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是坚持“抓主体”,增强了活动针对性。各单位针对实际确定创先争优活动主题,以系统内“手拉手”活动、“三进两促”活动和“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主线,搭建了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的多种形式的平台,突出主题、突出实践特色,扎实推进。如公安分局党委通过推行“两访一塑造”实践活动,整合警务资源,加大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力度,收到较好效果;区医院党委提出“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的主题,较大程度地改进了全体医务工作者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

三是坚持“抓统筹”,增强了活动对工作的促进作用。各级党组织能够紧紧围绕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相结合,与建设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与城乡党组织共建互促相结合,与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的助推器。

二、把握“三个合”,构建城乡统筹格局

整合资源,形成帮扶合力。系统内各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方整合资源,支持结对村发展。一是发挥行业优势,与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对接。如区国土资源局与黄松峪乡雕窝村通过建立沟通、帮扶、项目落实、监督“四项机制”,实施旅游、民生、阵地“三个工程”,实现了组织互动、资源共享、城乡互动,推进了雕窝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局机关党建工作的开展。二是放眼长远,引入外界助力。在利用自身优势对结对村进行帮扶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外部资源对结对村进行帮扶。如区发改委争取市发改委资金205万元,为小峪子村实施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工程、改厕工程,并为小峪子村争取到北京市乡村酒店试点指标。三是横向联合,提高帮扶效果。职能部门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对结对村进行帮扶。如针对结对村中的民俗旅游村,区工商局、区卫生局、区旅游局、区地税局等部门协同组织,共同完成了村民办照、办税等系列手续,给村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融合职能,达到双向受益。一是城乡互动,共创党建新平台。通过开展帮扶、慰问和共建等活动,机关党建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这个平台找到了职能的契合点。二是机关党组织帮带作用成效明显。在结对共建活动中,通过思想交流、参观考察、技术培训等活动,增强了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创新思路、谋划发展、建设新农村的热情和信心。三是互补共赢、共同发展。结对双方党组织通过交流学习,建立沟通、帮扶、落实和监督等机制,使共建活动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收到了互促互补共赢的效果。

结合工作,维护和谐稳定。一是推动结对村乡风文明建设。如区文联从倡文明新风、抓文化活动等方面入手,组织送春联、“艺苑之友”艺术团演出等活动。二是着眼村级稳定,开展村民法制教育。如区检察院开展了“法制村长进乡村”活动,有效地推进了村民法制意识的增强,这一做法得到了市、区的肯定。三是推动结对村阶段性或重点工作有力开展。如区司法局结合村委会换届选举,先后两次到海子村宣传选举法。

三、实施“三大行动”,助推“两项活动”

按照区委有关文件精神和4月26日区委副书记刘军同志在全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暨乡镇换届工作部署会上进一步明确的围绕市委提出的“三大工程”所实施的“三大行动”(提升素质促发展行动、创新创先强作为行动、服务发展当模范行动)的工作要求,结合机关工委系统“五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在推进“两项活动”过程中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把握好领导点评环节和群众评议环节;在“手拉手”活动中要注意做好总结宣传工作,力争在全方位帮扶基础上,形成城乡党建工作互动、共促的局面。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