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深入开展上评下议活动 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2012-02-21

在开展“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工作过程中,区城管大队积极实践,创新形式,开展了“千名城管访万家爱民实践大走访”活动。执法队员深入社区、基层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通过此项活动,使“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工作进一步深化,真正做到城市管理服务为先,并以此践行“执法为民、廉洁自律、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城管精神。

一、走进社区贴近群众

发动广大执法队员深入社区一线,在供暖季伊始探访居民家中供暖情况,帮群众联系相关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在乡镇平房区开展煤炉取暖安全知识宣传,对经营取暖用品的商户进行规范;走进相对人家中,针对一些低保户、困难户的实际困难,积极联系街道、市场为他们排忧解难。截至目前,5个社区分队共走访30个社区,143名一线执法队员共走访296人,走访对象包括学校、机关单位、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管理相对人、社区居民等。走访活动中为民办实事234件,涌现出好人好事10余起。

二、广泛宣传征求意见

为服务辖区商户,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积极利用工商、卫生、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的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就广告牌匾条例、门前三包规定、工商卫生管理法规等内容向商户进行宣传,对一些法律条文进行详细解读,同时密切联系商户,征求他们对“百日街面环境秩序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走访过程中发放调查问卷296份,收回234份,征求到意见和建议232条。

三、邀请群众走进城管

在走出去的同时,以“城管开放日”为契机,邀请居民、商户走进城管,参观大队办公环境,介绍城市管理执法流程,讲解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让群众了解城管,理解城管。同时请他们对城管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参与者。通过群众的共同参与,让城市环境执法的第一线,变成优美生活环境的保障线。在走访的对象中,85%的群众对城管的工作予以了肯定。

四、完善机制服务社区

建立健全了“一区一员”制度,在平粮、乐西、南北小区等22个社区设立城管公示牌,公示管片队员的姓名、联系电话,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努力做到管理网络进社区、管理内容进社区、管理手段进社区、法规宣传进社区,不断密切城管与社区的关系,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社区周边地区违法行为的治理工作,重点抓好社区出入口、重点“窗口”地区的日常巡查,通过广泛的宣传、规范的管理,积极发挥城管执法职能,使城管执法工作更加精细化,为居民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五、共同推动城市管理工作

通过走访活动,密切与相关单位及群众的联系,共同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一是本着“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原则,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问题,并通过跟踪、督促等方式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处理,防止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二是发挥社区的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拜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让社区居民了解城市管理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提升自觉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将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和谐城市环境”目标上来,把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作为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内容来抓。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