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刘家河中学干部民主生活会只讲“批评”
2012-02-21

日前,平谷区刘家河中学8位校级干部围坐在党旗周围照例开起了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的主题是“批评与自我批评”。


  刘家河中学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深入剖析干部的管理工作,向细节要质量,对全校教师进行问卷调查,不记名对领导干部提意见,而且规定,每位教师至少要提1条意见。按校长张学立的话说,不能把提意见仅仅看做是群众对干部的批评,应该看到更深远的“帮助”的意义。除了经常接受教师的“帮助”,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还要定期召开生活会进行“互相帮助”。


  生活会从校长张学立的自我批评开始。总结教师问卷的意见,张校长剖析了自己由于功利思想而存在的关注非毕业年级教师少,关注非中考学科教师少,关注后进教师少的不足,并提出在今后工作中要把所有教师看成一个群体,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思想。多走进教师,多倾听教师心声,多一些笑容。


  随后,在校党支部书记王启文的带动下,参会的副校长、教务主任、德育主任等7位同志纷纷向张校长“发炮”,相继指出了“应该多几把尺子衡量人”、“不应该把个人情绪带进学校管理工作中来”等几项问题,张校长始终面带微笑倾听,并认真记录。


  继张校长第一个成了“众矢之的”后,党支部书记、副校长、主任们纷纷进行了自我剖析,并接受了别人的“帮助”。整个生活会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大家发言积极踊跃,可在两个小时的发言中没有任何一个人讲一句赞扬的话,清一色全是“批评”。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前几任校长的坚持下,刘家河中学逐渐形成了定期召开干部生活会的制度。20年一贯制的“批评”主题生活会锻炼出了一批活跃在平谷的教育管理干部。这些人,有的成了区内优质资源校的校长,有的成了创造教学成绩大翻身的标兵校长,有的走上了全区教育管理岗位,张学立就是通过自己努力,由一名普通的刘家河教师成长为学校当家人的。从刘家河中学走出来的教师基本都已成为市区级骨干教师。


  在教学资源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刘家河中学的教学成绩也连年在区内名列前茅。2009年,该校被评为首届“平谷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张学立被评为“平谷区标兵校长”。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