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让每一位流动党员成为一面流动的旗帜
2012-02-21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社会经济结构和社会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流动党员数量在日益增加。为使流动党员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我区开展以“增强党性意识、提高自身素质、为平谷科学发展做贡献”为主题,通过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多措并举,有效破解了流动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三个难题”,让每一位流动党员成为一面流动的旗帜,为实现首都发展新空间做出贡献。 
  破解组织难。坚持组织先行,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基层党组织。首先,摸清家底,掌握流动情况。流出地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登记造册,掌握流动党员的流向、从业状况、通讯联系方式等,主动帮助他们接转组织关系或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党员流入地党组织,办好异地委托管理手续,并定期与流出地党组织联系。其次,实施流动党员“安家工程”。本着有利于党员的合理流动,努力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对有3名以上流动党员的区域,原则上以乡镇党委为主在流入地组建党组织,也可以打破乡镇界限,以市场或以党员集聚区为单位成立党组织。 
  破解学习难。针对我区流动党员主要分为民营私企党员、自谋职业党员、无工作单位党员三大类,根据他们生活、工作和发展的需求提供“六位一体”的全时段学习,即:一是“行前学习”。在党员外出前,利用办理暂住证、就业证、计生证、党员活动证、接转组织关系等时机,对其进行党风党纪、遵纪守法等学习教育。二是“巡回学习”。建立“流动党校”,抽调骨干人员作为党课辅导员,奔赴外出人员相对集中之地巡回讲课。三是“邮寄学习”。流出地党组织把党课教材、党报党刊以及党员电教片等学习资料寄发给外出党员,组织党员自我学习教育。四是“补课学习”。抓住流动党员在重大节日回家的时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内容,对流动党员进行培训提高,并进行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五是“网络学习”。开辟“网上课堂”,为上网的流动党员提供学习园地。六是“委托学习”。流出地党组织加强横向联系,对流动党员人数较多的地区,委托当地党组织进行定期学习教育。 
  破解管理难。坚持管理创新,解决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党员五访法:(1)家访法,即对家在本地但长期外出的党员,由基层党组织安排专人上门了解情况;(2)走访法,即对居住地或工作单位在本市的流动党员,通过走访党员所在地或单位,了解党员的平时表现,并与他们谈心谈话,准确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3)函问法,即对分散在市外各地的流动党员,通过向他们的工作单位党组织发一封调查函的形式,了解党员的有关情况;(4)查访法,即党组织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箱、电话、传真等现代通讯途径,便捷地检查、了解流动党员的有关情况,为党员提供答疑、咨询等服务;(5)随访法,即党组织随时与流动党员保持联系,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二是跟踪管理法。通过建立健全各党组织之间的日常沟通协调机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核对工作,加强对流动党员的跟踪管理。三是严格考核法。对长期外出不请假、无正当理由失去联系的流动党员,按照党章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在长期的市场流动竞争过程中,流动党员逐步形成了一些区别于其他党员所特有的素质,联系广,懂市场,善经营,会技术,且效益观念较强,思想比较进步。不论对于属地还是流向地,都是一种财富。发挥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当注意他们的特殊性。流动党员以输出劳务或技术参与流向地经济建设的,在特定时间里,这是他们的主战场。流向地的党组织应注意调动这部分党员的积极性,围绕本地的生产经营,组织开展一些活动,吸收他们参加,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保持自身的科学发展。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利用他们回家探亲,组织一些业务技术培训,依靠他们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对一些已经具有相当经济实力的流动党员,属地党组织应动员和组织他们领办乡村企业,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使更多的群众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致富。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