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探索“三个三”工作体系 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党员电化教育工作
2012-02-21

平谷区委社会工委成立两年来,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员电教工作,依托党员活动服务站,努力探索非公企业党员电化教育“三个三”工作体系,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一、做到“三个确保”,夯实非公企业党员电教工作基础。一是找准工作重点,确保认识到位。两年来,区委社会工委通过下发《平谷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暨“五个好”党组织考评办法》、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等形式,使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充分认识到党员电教工作必须围绕企业发展来进行,做到“三结合”,即“坚持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相结合、坚持党建工作与服务职工群众相结合、坚持党建工作与服务大局相结合”,初步形成了党员电教工作为企业发展大局服务的合力。二是明确服务目标,确保工作支持。区委社会工委明确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做到党员电教工作做到“四为”,即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认同、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按此要求,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成功探索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使企业经营者自觉自愿地支持党员电教活动,保证了电教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三是加大资金投入,确保阵地建设。按照优势、优先的工作原则,区委社会工委选取十三个党建基础较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试点,建设标准化的党员活动服务站,并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区非公企业党员活动服务站建设。北京华清荣益公司党支部投资10余万元建成200平米的党员活动室,区委社会工委为其配备了配套的电教设备。截止到2010年底,全区非公企业按照“六有标准”,整合电教资源,已建成固定的标准化电教播放站点35个,配备播放队伍近40人,为党员教育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创新“三个载体”,为抓好非公企业党员电教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搭建网络平台,拓展电教领域。区委社会工委要求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把网站建设作为新时期电教工作重点,在内容上突出可读性、实用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目前,共有23家非公企业开通了局域网或企业网站,占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24.5%,均设置企业党建或党员教育板块,为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开辟了新的有效途径。北京住总正华建设集团党委在企业网站设置了党建板块,定期更新党的基本知识,进行党务公开。该网站还开设了“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专栏,收录了先进党员或先进党支部(党小组)的典型事迹,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为党员电教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二是制作生动教材,丰富电教内容。针对非公企业党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特点,企业党组织采取灵活教育方式,制作多媒体课件,增强学习效果。北京老才臣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多次以应对金融危机、落实党的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精心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增强了党课吸引力,节约了企业成本。三是灵活学习方式,保证电教效果。各非公企业党组织采取集中、分散统筹学,书记辅导集中学和交流互动创新学等方式,保证党员电教活动效果。北京金通远公司党委在公司董事会的支持下,购买了部分电教资料,由党委副书记负责,每月组织党员观看2部以上电教片,并形成长效机制,提高了电教设备利用率,保证了电教活动效果。

三、实现“三个增强”,促进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非公企业党组织密切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开展电教活动,促进了企业发展,得到了企业经营者和员工一致认同,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的执政基础。北京凯超机动车检测场党支部全部党员在学习了《让党旗在非公企业飘扬》后,责任心增强,面貌焕然一新,主动要求到车间、班(组)等一线岗位上工作。二是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党员电教活动,为企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企业党员积极协助党组织开展活动,利用自身的技术特长和业务专长,投入企业的科技攻关、技术技改等工作,争当先进、争做表率,努力体现自身的先进性,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三是增强了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有条件的非公企业,引进了企业管理类教材,引导党员员工从世界知名企业的管理模式中汲取精华,探索适合本企业的管理模式,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