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国资委“四个统一”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 取得良好效果
2012-02-21

国资委在系统内结合党旗传递活动,扎实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加强广大党员党性教育,推进党课教育规范化、制度化,有力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  
双向沟通,精选课题,实现授课内容和党员需要的有机统一。通过领导选、基层提、党员点的方式,加强授课者和听课者之间的沟通协调。领导干部结合当前形势和具体分工,选择自身的知识专长作为党课内容;基层党组织根据本地、本单位发展实际,向国资委党委提出党课内容意向,由国资委选派符合条件的领导干部到基层讲课;党员根据自己的思想实际和需求,向支部点出授课菜单。

分类施教,提高实效,实现党课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有机统一。对领导干部,侧重人生观、价值观、领导艺术、廉洁自律方面的内容,提高驾驭能力,加强廉政建设;对一线职工,侧重经济政策、优良传统、组织纪律和实用技术方面的内容,提高服务意识和技术能力;对机关党员,侧重职业道德、政策法律、业务技能方面的内容,提高办事效率;对企业党员,侧重党性意识、理想信念和责任意识方面的内容,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形式,灵活授课,实现授课广度与授课深度的有机统一。采取集中讲、分散讲、巡回讲、现场讲等形式,丰富授课方式,增强党课吸引力。利用党支部大会、企业工歇期、重要会议等人员比较集中的有利时机,举办专题党课;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深入联系点,走进基层给普通党员讲党课;由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组成宣讲团,到一线工作岗位、每个基层党组织宣讲;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外出观摩学习,现场授课;对老弱病残、活动不便的党员,将党课册子送到家中,现场讲解;邀请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给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相互交流思想、学习经验。

评先树优,激发活力,实现授课者自我提高与广大党员学习提高的有机统一。党课结束后,领导干部听取党员对党课的评价和意见,听课党员从理论观点、逻辑层次、讲解形式、表述生动等方面对党课质量进行打分,基层党委根据党课打分情况评选优秀党课。通过以学促评、以评促讲,评选优秀、表彰精品,充分调动领导干部讲好党课、普通党员听好党课的积极性。

“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已在国资委系统内全面展开,广大基层党员在党课结束后,心潮澎湃、热情高涨。此项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