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抓平台拓展 抓机制创新 抓应用提高 全区组织系统不断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
2013-02-22

全区组织系统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部内重点工作、科室业务工作和基层实际工作,更新组织观念、创新工作手段、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组织系统信息化水平,为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保证。

一、抓平台拓展,基础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强“专网”建设。稳妥推进“大组工网”全网接入,在全市各区县中率先完成全网全员接入“大组工网”,保证上级组织工作精神直接传递到每名组工干部。同时,有针对性引进“工作管理”、“日程提醒”、“即时通讯”等工作管理软件,着力构建组织系统综合业务信息平台,加快实现机关办公业务网络化、数字化、高效化。二是加强“网站”建设。本着“开门办组织部”的理念,实施“组织工作上网”工程,改版升级“平谷组工网”,重点开发了党员教育、服务、管理等模块,增加了网上党校、网上测评、网上答疑、网上留言、网上论坛、专题工作等功能,将网站打造成全区组织工作信息发布的主平台和党员群众获取组工信息得主渠道。三是加强“数据”建设。加强党员和干部数据库建设,实现全区110个 。二、三级节点的网络全覆盖。创新实施数据统计工作“双人制”工作方法,塑造了一只结构合理、业务熟练、工作高效的人员队伍,保证数据准确、系统稳定和工作高效。同时,充分利用数据库进行系统分析,为把握趋势、发现问题,科学制定干部队伍、党员队伍、人才队伍各项政策提供数据支持。2011年,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部分村存在党员年龄偏大、多年不发展党员的情况,及时提出整改措施,逐步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

二、抓机制创新,运行管理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专门成立网管中心,统筹协调全区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充分整合文化、卫生、人口和计生、宣传以及科协等相关单位现有的数字影院、文化家园等软硬件资源,共同解决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进农村、进社区所涉及的各方面问题,形成推进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的合力。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将基层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或专项经费,每年拿出120万元,专门用于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自2008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目前共建设远程教育终端站点310个,实现了农村和社区党组织的全覆盖。三是强化制度保障。研究制定《设备及人员管理制度》、《安全与保密管理制度》、《组工网信息传递与发布制度》、《平谷区组织部工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制度,并严格执行日查、周备、月审的机房巡检和终端检查制度,形成“设备人员、信息传递、安全保密”三套机制,提高了组织系统信息化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抓应用提高,功能服务取得新突破。一是开通手机短信平台。每年投资5万元,开通“平谷组织工作”短信平台。一方面,及时传递中央、市委和区委重要精神以及组织工作的有关安排部署,提高党的工作特别是组织工作的影响力;另一方面,通过短信平台,及时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建立全区基层党务工作者信息库,在重要节日、党员政治生日等特别日期,向全区党务工作者发送短信,传递组织的温馨问候和真情关爱。目前,已发送各类短信42次、15万余条,覆盖党员群众10多万人次。二是开通组工微博平台。2011年在人民网建立全市首个党建微博——“平谷组工”微博,持续及时发布我区重要区情、组织建设、党员活动、干部和人才等方面动态信息,培养了一大批固定“听众”,提高全区组织工作影响力。在选举出席十八大党代表期间,针对党员群众对政策不清等情况,及时整理发布相关政策规定、推选情况等信息,提高了党员干部群众对于选举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三是构建舆情引导平台。依托QQ群、微博、重点论坛、区内网站投诉监督频道等网络载体,积极打造信息传达平台、民声快递平台、网络议政平台、报网互动平台、资源共享平台等“五个平台”,宣传组织工作成绩和亮点。加强舆情监控,强化正面引导,为组织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