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采取“四个三”方式 扎实做好“大组工网”建设工作
2013-02-22

“大组工网”建设是中组部提出的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系列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畅通信息渠道、提高工作效率、促进资源共享具有重要意义。平谷区委组织部按照中组部和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和部署,率先实施部机关全网、全员接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重建设,确保三个到位。平谷区委组织部把大组工网建设工作作为提高组织部门科学化水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实抓好。一是成立工作机构,确保领导到位。明确了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区保密局和机要局、信息中心主要领导同志以及部内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平谷区委组织部“大组工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区保密局、区机要局、区信息中心、建设集成商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支持、密切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二是组建专门队伍,确保人员到位。按照中组部要求,成立了“大组工网”管理机构—平谷区委组织部网络管理中心,责成专门人员负责大组工网建设工作,从区内信息化工作部门调入专业人员协助开展建设,充实了后勤保障、保密机要、技术业务相关方面人员,形成了一支熟悉组织工作、了解网络技术、精通保密知识的工作队伍。三是筹措保障资金,确保经费到位。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高飞同志高度重视大组工网建设工作,专题听取工作汇报,专门筹措资金196万余元,对组织部现有设备、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同时按照中央、市委要求将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经费每年100余万元纳入到区县财政预算,实现了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电脑硬件、网络设备、专用软件、网络机房、运维经费“五齐”的建设模式。

二、强机制,力求三个创新。一是严格要求,创新工作思路。严格按照涉密信息网络建设分级保护的相关要求,提出平谷区大组工网建设工作“边建边规范,边用边管理、边通边拓展”的工作思路,在建设工作开展伊始,就按照分级保护验收标准明确了工作规范、提高了建设要求,确保了网络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二是紧贴实际,创新工作方案。规划并设计了《平谷区大组工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创新提出“1+1+N”建设模式,即在严格执行中组部对于大组工网建设的统一要求,按照市委组织部对于组织系统专网建设的统一部署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平谷区组织工作的实际、特点、需求,完善平谷区委组织部数字档案、沟通交流、文件备份、网络办公、安全保障等一系列功能,形成了依托大组工网、功能丰富的平谷区委组织部网络系统信息平台。三是围绕重点,创新工作举措。将大组工网建设任务细化、建设工作分解、建设时间对位,采取“顺排工作,点名任务,倒序时间”的原则,制定了大组工网建设工作进度时间表、任务分解图、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各个环节工作完成时限和完成内容、工作责任,保证了工作既有质量又有速度。截至目前,我区已实现组织部门33名机关干部全员、全网接入大组工网。

三、抓规范,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从“大组工网”建设之初,就明确了“专用网络建到哪里,使用制度定到哪里,管理服务同步到哪里,安全保密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方向,陆续出台了“大组工网”安全防范制度、机房使用制度、设备管理制度、密码保密规范等,做到了预防在前、规范操作、责任到人,对“大组工网”信息管理、设备管理、操作人员管理、使用要求等方面进行严格规定。“大组工网”安全稳定提供了制度保障,运行机制初步形成。二是强化日常管理。针对“大组工网”涉密范围广、安全要求高等问题,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对设备进行统一编号、统一管理;要求每台接入“大组工网”的终端计算机均由专人操作,填写使用人员登记卡,并签订保密、使用责任书;制定了终端计算机操作员“3个严禁、11个不得”,进一步规范了使用操作;编印了大组工网客户端使用“温馨提示”,防止插错网线和插入非专用U盘的行为发生,确保操作人员规范操作。三是强化学习培训。定期向部内全体组工干部传达中组部、市委组织部关于大组工网使用情况通报,重点学习“大组工网”建设、管理、使用相关知识;特别是在十八大召开前夕,进行了保密安全方面的知识培训,切实提高了组工干部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保密意识,保证在使用中出现安全问题时能够及时整改,消除各种隐患和漏洞,确保“大组工网”安全高效运行。

四、显实效,实现三个促进。一是促进干部学习快捷化。对非涉密的组工动态、组工信息、重大会议精神进行汇总,编发《“大组工网”信息精选》,有效解决“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依托大组工网强化组工干部自身学习,引导组工干部学习上级精神、业务指导、各地创新、信息资源等知识,促进开阔视野、知识更新,真正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促进信息效应最大化。按照“充分展示形象、反映特色工作”的原则,积极向中央、省和市“大组工网”门户网站报送我区组织工作特色工作;积极挖掘各地鲜活、生动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拓展延伸,探索创新,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如创先争优活动期间,通过大组工网认真梳理学习了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做法,按照“把上级的精神、各地的先进经验及本地的实际有机结合”的要求,提出并深入开展了“访民情、听民意、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受到了基层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三是促进网络办公自动化。以坚持以内网为基础、“大组工网”为依托、互联网为辅的功能完善、方便快捷的“三合一”办公网络环境,实现了公文传递、材料传阅、沟通交流、会议通知等业务工作网络化,积极构建一个使用便捷、功能完善的机关综合业务信息平台,达到了办公自动化、无纸化,有效提升了组织工作效率和质量。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