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顺势搭台 五管齐下 不断提升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
2013-02-22

近年来,平谷区委组织部顺应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潮流,把现代信息技术与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发挥了网络的宣传、辐射、联动作用,广泛地传播了党的声音,拓宽了组织工作领域,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铺设信息“高速路”,组织工作更现代。区委组织部积极筹措资金,实现了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电脑硬件、网络设备、系统软件、运维经费、人员制度的“五齐”建设模式,成功接入“大组工网”顺利实现了中央、市、区的信息畅通,大组工网的连通对于提高组织工作效率,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具有重要意义;以专网为依托,构建组织系统综合业务信息平台,加快实现机关办公业务网络化、数字化。区委组织部还将利用“大组工网”开设《组工参讯》,摘录各地的先进经验做法,引导组工干部站在信息前沿,创造性地完成好各项组织工作任务。

二、打造宣传“主渠道”,组织工作更透明。充分利用“平谷组工”网站、“平谷组织手机信息平台”、“平谷组工”人民网微博等平台,宣传区委的重要活动、基层工作经验、典型事迹,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组织工作业务知识,推进全区各级党组织资源共享、措施共举、工作共推、成果共促,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畅通了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使广大党员群众对组织部门的职能、业务、工作动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减少了距离感、神秘感。在2010年处级干部公开招考和竞争上岗工作中,利用平谷区组工网进行报名、资格审查、成绩查询、任前公示,进一步扩大了党员群众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知情权、监督权,提高了组织工作的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

三、建设党员“数据库”,组织工作更科学。2007年9月开始全区党员信息库建设工作。截至目前,信息库内共收录基层党组织1248个,其中党委53个,党总支53个,党支部1142个,组织结构完整,隶属关系顺畅;收录党员34144名,申请人员4399名,实现了党员、申请人员全部入库。利用信息库,可以对各级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和党员的职业、年龄、文化等结构查询,及时掌握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变化情况、交纳党费等情况;对干部和党员现状进行分析,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高了干部工作和党员管理工作的质量。

四、制作培训“自助餐”,党员教育更多样。从2008年起,我区全面启动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建设,先后投入资金420余万元,建设远程教育终端站点273个,实现了全覆盖目标,打破了学习文件、报纸等单一方式,调动了农村党员群众拓展新视野、接受新理念、接触新事物、学习新技能的积极性。镇罗营镇五里庙村党支部以产业小组为单位,到远教站点开展网上学习,通过观看大桃、红果种植、林下种植技术讲座,促进了新技术的推广。该村农民张起通过学习科学管理技术,大大提高了红果的产量和质量,年收入达到3万元。南独乐河镇北寨村还充分发挥网络站点的学习资源优势,将其建成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把党员群众引导到发展经济和健康娱乐上来,促进健康向上村风民风的形成。

五、架设沟通“交换机”,组织工作更互动。2010年我区在平谷组工网站的基础上,又建立了“平谷组织工作”手机信息平台,广受党员干部好评,共收到基层党员反馈信息100余条;为进一步扩大组织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加强与党员群众的联系沟通,在人民网建立了全市首个党建微博—“平谷组工”微博,开博首日有40余人关注,在推进党务公开、传播党建思想、收集舆情民意和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第一职业学校、地税局在网上探索建立“党员QQ群”、“党员论坛”等载体,开展互动交流,把议事从办公室搬到网络上,拓宽了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