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峪口镇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019-01-28

  峪口镇严格按照部署、宣传在先、阶段培训、包村负责、模拟演练、科学配置候选人等环节,圆满完成20个村“两委”换届工作。此次选举共产生93名村“两委”干部,实现了一次选举成功率  100%和预测人选与实际人选吻和率100%,圆满完成基层组织从“改头换面”到“脱胎换骨”的既定目标。班子平均年龄52岁,比换届前年轻两岁,大专及以上学历28人,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除三个村书记是回村任职可以分设村主任以外,其他17个村全部实现了书记、主任“一人兼”目标,选民参选率达到88%。 
  一、提前谋划,多措并举,打好换届准备战 
  先期调查,摸清底数。采取“访”、“调”、“析”、“谈”等形式,对村情民情、班子状况、党员群众基础和两委换届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查摸底。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成对有前科劣迹的和曾受党纪处分的现任村“两委”干部的摸排工作。排查矛盾,完善机制。通过镇村两级说事评理中心,处理好影响换届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排除各种干扰,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对排查出的选情复杂村,提前介入,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做到一村一案,提前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提早谋划,培养后备。广泛听取党员、村民代表、群众等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思想作风、团结协助、领导能力、工作实绩的评价以及意见建议,重点分析排摸支部书记候选人情况。 
  二、迅速动作,上令下达,凝心聚力开好头 
  集中动员部署。召开换届动员部署会后,峪口镇党委迅速动作,于次日召开全镇换届动员部署会,第一时间将市区关于换届政策文件精神准确传达到全体包村干部、现任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及公检法司部门相关负责人200余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震同志、区委第三督导组出席了此次会议。成立换届专班。镇级层面成立专班,集中学习上级政策文件,将换届相关规定流程要求弄懂吃透。规范换届规程,统一制定并下发主持词、议程、请示等相关模板20余个,在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各村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确保各村对换届要求、规程清楚明了,坚决执行,程序合法,不出差错。加大宣传力度。印制并发放《扫黑除恶通告》11000份,发放《村“两委”换届“顺口溜”》2000份,利用镇智能广播对扫黑除恶要求、候选人“五好”标准、“十不能”禁止性条件和“六不宜”限制性条件进行了大力宣传,使选举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统筹兼顾,周密安排,不折不扣抓落实 
  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平谷区峪口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办公室及6个工作小组,各司其职,联动配合,为换届选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百分百谈心谈话。对于稳定村,由包村领导以讲党课的形式,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换届纪律,提高政治站位;对选情复杂村,从镇政府抽调机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入村逐户走访党员、代表进行“面对面”谈话。执行例会制度。召开选情分析周例会,由现任村书记、包村领导和下一届书记预备人选参加,拿出实际举措,解决实际问题。根据需要不定时召开党委会,对换届前的选情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再部署。妥善安排人员。对因年龄、“一人兼”等政策原因不能参选的村书记、委员,由镇党委书记逐一亲自谈心谈话,达成组织意图与个人意愿的统一,同时要求其离岗不离党,退岗不褪色,尽心尽力支持本次换届选举工作。例如峪口村刘长江同志,自1988年起一直连任本村书记,虽然因为年龄原因不能再参选,但带头执行区委要求,全程积极参与推选人选、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尽挥余热。对这些大力支持工作的原书记、委员,镇党委拟安排村乡贤、镇公益性组织等岗位,妥善进行离岗安置。落实安全保障。每一次候选人民主推荐会和正式选举大会都严格做好安全措施,安排派出所干警、特勤、机关包村干部等人员进行值守,避免出现干扰阻扰、破坏投票等黑恶行为。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