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峪口镇村委会换届的主要做法
2019-01-22

截止1月19号,峪口镇20个村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圆满结束。实现了一次选举成功率百分之百和预测人选与实际人选吻和率百分之百,选民参选率88%。除三个村书记是回村任职可以分设村主任以外,其他17个村全部实现了书记、主任”一人兼”目标。主要做法是: 
  一、广泛宣传营造声势,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1、利用广播(每天早中晚播报)、标语、至选民的一封信、《扫黑除恶宣传手册》(每人一本)。 
  2、发动党员、代表(新一届)入户座谈,宣传书记、主任一人兼政策,完全实现了书记,主任一人兼的目标。做到政策知晓率百分之百,对于重难点村,组织机关人员面对面座谈,了解矛盾隐患、选民意向,及时掌握一手信息,进行准确研判。 
  二、挂图作战,逐步推进 
  1、绘制四张作战图。难易图 :根据各村选情难易程度划分平稳村、复杂村、重难点村。人物图:列出各村有竞争意向的、有意破坏选举的、有潜在风险的、给他人拉票的等重点人。时间图:按照选举规程和各村选情的难易程度制定合理的选举进度时间表。方案图:根据选情每村制定一个具体选举工作方案 
  2、根据难易程度、重点人情况、时间节点,认真分析选情研究对策,做到“一村一策”、“一人一策”(重点人),稳扎稳打,扎实推进工作。镇选举办与村一起协商选举日期及选举时间,并按选情分为4天进行正式选举,第一天12个平稳村,第二、三天6个复杂村,由本村包村组再配备一只支援组及若干特勤,民警,第四天重难点村三白山、云峰寺村,配备多支支援组及若干特勤,民警,保障了选举的顺利进行。 
  3、对各个选举阶段,要求各村每一步骤都要经过培训、审批,对于擅自修改、减少选举环节的村,包村组担负监督作用,再不改正,党委书记找该村书记谈话,直至补齐选举环节。 
  三、分段培训,模拟演练 
  按照动员部署、推选选举委员会、选民登记、提名候选人、正式选举共分五个阶段进行详细逐阶段培训,提名候选人和正式选举培训后每个村工作人员和机关包村干部都要进行模拟演练,检查各个环节是否合理顺畅,对于以往换届选举环境乱的村,本着“拿猫当虎斗”的指导思想,提前防备,比如西樊各庄村,提前布置40名特勤分布各个重要岗位,对往届闹事人员,安排派出所对重点人进行谈话,消除隐患。 
  四、精准发力,主动出击做工作 
  对于有竞争意向的重点人,提前介入调查联审。如发现有正在接受纪律处分、有案底等属于“十不能,六不宜”范围的人员,及时见面约谈劝其放弃竞选。对于符合条件且有竞争力的重点人,主动见面谈话做思想工作,讲明政策和党委意图,有的人需要做多轮工作,有的需要动员亲属、朋友做工作,有的则由党委书记亲自谈,直到做通为止。 
  五、细致研判,科学配置差额候选人 
  对于其他有竞争意向但不适宜作为候选人的重点人,要细致研判、科学配置,做工作使其签定放弃竞选承诺书。 
  六、上下联动,相互支援,协同作战。 
  全机关共成立20个包村组,联合派出所民警、特勤根据时间早晚、难易程度进行相互支援,在这次选举中所有人团结协作、起早贪黑、深入一线,毫无怨言,充分体现了“讲奉献、顾大局、勇担当”工作作风,为顺利完成选举做出了贡献。 
  换届后基层治理想法 
  一、春节前召开一次新一届村级“两委”成员工作培训会,主要围绕依法履职、廉洁履职、警示教育等方面进行综合培训。 
  二、利用党校分校不定期组织村干部和老百姓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和专项业务培训。 
  三、结合重点工作,如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河长制、大棚房治理等进行拉练,到现场实地观摩。 
  四、组织村书记、主任外出参观考察,拓宽发展视野。 
  五、认真做好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员积分制管理。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