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发挥网格“...
紧盯关键环节 强化结果运用 平...
峪口镇:接诉即办“三到位”为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培训  
平谷区在干部培训中推行“三挂职”实践锻炼
2014-12-30

平谷区把挂职锻炼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方式,在课堂教学之外,安排不少于三个月的挂职锻炼,针对不同类别干部实行到“村居挂职、一线挂职、部门挂职”的“三挂职”机制,促使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历练成长。

村居挂职当助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安排区直干部到村、社区挂书记或主任助理,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一是记好民情日记。主动与村、居民打成一片,在入户中了解村情,认真做好笔记,记录农村的村容村貌、经济发展等情况,详细掌握第一手材料。二是组织座谈交流。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三是多做好事实事。要求干部结合实际,力所能及为基层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如区人力社保局干部挂职期间开展“送岗位进社区”活动,参会单位20家提供岗位399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62人,促进居民就近择业;区文化委挂职干部为挂职村累计争取文化活动资金23万元和价值50多万元的群众文化活动设备。

一线挂职扛硬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安排年轻干部到工作一线进行挂职锻炼。一是到换届一线。要求挂职干部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方案制定、宣传培训、会议组织等重要环节,协助乡镇干部做好农村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到信访工作一线。到区信访办进行挂职,认真学习信访条例,熟练掌握信访流程,配合信访办的干部接待上访群众、答复信访件等,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到征地拆迁一线。到征地拆迁一线进行挂职锻炼,熟悉拆迁补偿政策,引导群众支持配合拆迁工作,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部门挂职学业务,增强干部综合素质。安排乡镇干部根据个人情况或岗位特点到区直部门挂职,学习掌握业务。一是熟悉政策流程。如在发改委的挂职干部要熟悉产业政策,了解项目包装、申报、审批、实施、验收等关键环节;在投促局的挂职干部要熟悉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了解招商引资的流程。二是参与项目运作。挂职干部要参与具体项目运作,探讨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积极发挥自身了解基层、熟悉群众的优势,提出项目推进的合理化建议。三是促进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在区直单位的学习锻炼机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挂职单位与所在乡镇沟通协调、协商合作平台,延伸挂职锻炼培训的深度,在政策、项目、资金或机制上进行对接,更好的服务基层发展。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