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培训  
平谷区突出“四性”加强发展对象培训工作
2015-05-06

为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切实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平谷区下大力气抓好发展对象培训工作,建立了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制度,从1998年开始,区委组织部每年集中举办四期培训班。通过严格参训审核、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完善考核机制,增强了发展对象培训实效。 
  参训审核突出严谨性。参训人员由党支部、党(工)委、区委组织部逐级审核把关。党支部根据培养考察情况、党内外群众意见、本人表现及党员发展计划确定参训人员。党(工)委采取“三步法”审核参训人员资格:第一步,检查党支部原始资料,主要查验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资料保存是否齐全,党支部会议、公示等是否符合要求。第二步,检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查看各项培养考察记录是否及时完整真实。第三步,对照党员信息库,查看各项信息是否准确,更新是否及时。区委组织部根据各党(工)委上报的情况,结合信息库维护内容进行综合审核。通过三级把关,确保让思想进步、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发展对象参加培训。 
  教学方式体现灵活性。在教学方式上,采取课堂理论教学、观看专题片、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课堂教学主要由区委党校资深教师主讲,部内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同志参与授课,其他部门人员根据课程需要参与。课堂教学前播放先进典型专题片,培训结束后一周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学习效果。时间安排采取3+1,即3期白班+1期夜班,专门设置一期夜班,主要为解决部分企业生产一线人员白天参加学习不便的问题,确保参训人员都能得到全面系统的学习。 
  教学内容注重实效性。每年的教学课程都结合中央市委精神和我区实际进行设计,如今年安排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党章》修改内容及入党的基本条件、党的纪律及党员权利义务等重点内容讲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争做一名合格党的共产党员》、《全区重点工作介绍》、《发展党员程序及党员教育》等内容,同时,播放了《不为名利为心安-刘卫东》、《老党员的见证-李云合》等先进共产党员事迹,确保培训有针对性,真正收到实效。 
  考核机制强调科学性。结合实际,不断完善考核机制,主要采取考勤、结业考试和撰写学习体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采取百分制,根据参训人员出勤情况、试卷答题情况和结合自身实际撰写的学习体会情况进行评分,各占10分、70分、20分。如参训人员累计两次点名不到、不参加结业考试或不按时提交学习体会,则取消培训资格。五年来,全区共培训发展对象4105人,3893人取得结业证书,212人未通过考试,通过率为94.84%。通过科学设置,严格考核,确保了入党培训的严肃性,提高了党员后备队伍的质量。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