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培训  
平谷驻村第一书记田国平:引领村民创新业
2017-08-11

平谷区熊儿寨乡熊儿寨村,因为地处四座楼山风景区周边,村里形成了以文玩核桃和大桃、红杏种植为主的产业经济。今年,这个村庄因为驻村第一书记田国平的到来,从单一地种植文玩核桃拓展到了莲花菩提等多种文玩品种的种植,村里的红玉杏树久治不愈的“黑斑病”也被驻村书记请来的“老中医”根治好了,促进了村民致富增收。 
  入村“开辟”全新事业 
  田国平是本市选派的首批“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2015年,本市开始选派优秀干部到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为软弱涣散村整顿建设、推动农村脱贫致富注入新活力。田国平所在的北京技术交流培训中心也发出了选派通知。 
  “当时我看到通知要求,村里需要一个节能环保方面的人才。我原来在单位的财务部门,后来去单位所属的节能环保中心担任办公室主任职务,而且本身学习的也是照明专业,我觉得自己的条件很符合,也希望能响应组织号召,到农村的一线去干一番事业。”于是,田国平主动报了名。最终田国平通过考试,成为单位的驻村第一书记的人选。2015年11月,田国平前往平谷区熊儿寨乡熊儿寨村正式上任。 
  熊儿寨村全村共有380余户,1100余人,区域面积7.2平方公里。田国平上任后,正赶上乡里成立保洁公司,村里要选聘6名保洁工,负责村庄街道的清扫以及垃圾的收集。“要报名的村民很多,是所需人数的10倍,选谁不选谁,存在公平问题。”田国平说,为此他采取了最原始的“抓阄儿”方式,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今年年初,田国平根据熊儿寨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此外他还担任了村“环境卫生总监督员”,指导村环境治理工作。仅今年上半年,村里就整治柴草乱堆场所5处。硬化停车场4处,新建街心公园1处,合计改造面积700平方米。这些设施的建立,改善了村里柴草乱堆乱放及车辆停放混乱的现象。今年5月,村里还粉刷了19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墙,美化村庄环境。 
  防治“黑斑”促民增收 
  在整治村庄环境的同时,田国平琢磨最多的是如何带动村民致富。众所周知,平谷是大桃的故乡,熊儿寨村许多村民家中也栽种了大桃、杏等果树。平谷大桃的名声早已在全国叫响,这些年随着农村淘宝等互联网物流的入驻,村民家销售的大桃当天就能发货到市区。除了本市之外,还远销到内蒙古、黑龙江等地,最多也只需要48个小时就能到达。 
  不过,在果树种植方面,还有一个难题一直困扰着村民。熊儿寨村许多村民家中都种有“红玉杏”,这种杏以个儿大、香甜、果皮红润等特点远近闻名。但是近几年,村民家结出的红玉杏上都出现了黑斑点,且越长越多,严重时黑斑点在杏的表面达70%以上。因为“卖相不佳”,杏卖不出去,极大地影响了果农的收入。 
  村里的果农们说,区里、乡里、村里曾多次请林业专家来村给杏树“看病”,但都没有什么好的效果。一次,田国平在去田间地头调研时知道了这个事情,便把它放在了心上,想着怎么能帮村民解决这个难题。经过多方打听,田国平了解到北京有一位叫关立山的老专家,使用中药给果树杀虫治病,曾治疗过“黑斑病”,就托人联系上了关大夫。田国平多次驾车带关大夫到村了解情况。经有关人员化验,“黑斑病”是由一种病毒引起的。于是,关大夫熬制了特效中药汤剂,带领助手分别在去年的秋季和今年春季,给4户果农的50余棵杏树“打药”。今年红玉杏成熟时,经统计,“黑斑病”治愈率达到了90%以上。村里的“红玉杏”树有救了。田国平说,今年秋天,将争取给村里更多的杏树灌打特效中药,提高果农收入。 
  嫁接“菩提”发展文玩 
  除了大桃和杏之外,文玩核桃的种植也是熊儿寨村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平谷的文玩核桃种植户通过农业新技术,把食用核桃的种子、枝芽、树苗,通过各种农业手段遍植于山林中,这为山核桃树与食用核桃树之间的串花杂交提供了自然条件。如今,平谷北部山区熊儿寨乡四座楼山区陆续形成了四座楼狮子头、乾隆老款闷尖狮子头、金刚狮子头、原生虎头等一系列优秀的四座楼麻核桃代表品种。平谷区以熊儿寨乡四座楼山为中心,向东向西拓展,大力发展四座楼麻核桃沟域经济。为保护这一稀有产业资源,平谷区熊儿寨乡已注册了“四座楼”文玩核桃商标,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获国家商标总局批准。 
  熊儿寨村也正处于麻核桃沟域经济之中。田国平来到熊儿寨村之后,提出了发展文玩系列产品的思路,即要发展四座楼文玩核桃,还要利用山区丰富的林业资源,独特的山区气候,发展其他文玩核桃品种及桃木、麻梨木、菩提系列文玩产品。 
  今年,村里率先发展了“莲花菩提”产品,由村党支部选取5名有种植意向、具备种植条件的中青年党员,由农艺专家教授“莲花菩提”嫁接、管理技术,用“第一书记”经费购置树码,建成“党员示范田”。今年5月,村内已经建成5块党员示范田,嫁接“莲花菩提”1000枝。党支部决定在今年的种植中及时总结经验,将来传授给低收入农民种植,带动本村经济快速发展。 
  入村已经快有两年的时间,田国平说自己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也的确解决了村民的一些实际难题,引导村民扩大了产业,见证了村庄环境和村民生活的一些细微变化。 
  “即便今后离开了驻村书记的岗位,这里的村民和村民们的产业发展也仍然会是我最惦记的事情。”田国平说,他希望自己新开辟的事业可以在村里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给村民带来更多的实惠和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