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培训宣教  
平谷区探索选派不再担任处级职务的职级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制度
2022-02-19

平谷区坚持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积极创新工作举措,选派60名不再担任处级职务的职级干部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努力调动各方面干部积极性,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助力。

拓宽视野选人用人

根据平谷事业发展需要,优化干部资源配置,按照“政治立场坚定、基层经验丰富、协调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强”等标准,从担任过处级实职岗位、有过农村工作经历的党员干部中挖掘人选,通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审查、研究使用等程序,选派有意愿去基层干事创业的人员到村任职。本次选派的60名第一书记平均年龄56岁,其中50-59岁58人,最大年龄63岁、最小年龄47岁。

聚焦振兴明职定责

按照规定,第一书记到村后承担“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基本职责。在此基础上,重点聚焦所派驻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的突出问题,发挥老同志站位高、眼界宽、能力强、资源和经验丰富的优势,帮助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出主意、想办法,支持村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为农村建设拓展思路、增添活力,切实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同时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规范、更好的态度、更实的作风,传导到农村干部和农村工作中,在基层树立起干事创业的导向、带动起心齐气顺的氛围。

日常运行规范有序

强化服务,建立乡镇党委书记与第一书记直接联系机制,随时沟通,全面掌握第一书记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推动相关政策、资金、项目向第一书记任职村倾斜,加强各方面服务保障。严格管理,成立第一书记临时党总支,按照片区建立5个分支部,制定支部工作制度,严格组织纪律,定期开展党员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确保第一书记工作在组织保障下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