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南独乐河镇红色文化基地建设情况
2018-09-20

为保留红色文化精神财富,促进全区红色文化传递与承继,将平谷区红色文化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发挥好,我镇准备分阶段、分重点建设镇域范围内的“铜南山”、“铁北寨”红色文化基地。现将基地建设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1.挖掘整理一批红色历史故事。对我镇“铜南山”、“铁北寨”红色历史故事进行深入挖掘和整理,形成了一批具有教育意义、历史意义的红色教育资源。目前,已对南山惨案、磨盘沟惨案、甘营、望马台战斗、《救国报(滦西版)》在北寨福吉卧创刊、营救美国飞行员、刘家河群英大会等10余个抗日战事进行进一步的丰富和整理,形成红色历史故事。 


  2.积极申报南山村、北寨村红色旅游景点。为加强红色教育宣传,对遗址进行保护,整合和维护这些宝贵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以“铜南山、铁北寨”为红色文化内容,申报南山村、北寨村红色旅游景点。南山村惨案遗址已经被市旅游委评为红色旅游景点。近期,已经完成了北寨村的《救国报(滦西版)》遗址申报为红色旅游景点工作。 


  3.规划建设南山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正与南山村建设美丽乡村一并规划,已经通过调规预留约9亩的建设用地指标,准备一同与李锴文化、乡村陈列馆融合在一起,打造南山村旅游集散中心。一方面,拟规划设计建设“铜南山”历史纪念馆布展面积1000—1500平方米。纪念馆整体以“铜南山”抗日革命历史内容为主,展陈借助图文展板、互动装置、人物雕塑、多媒体设备等现代化陈列方式,重点展示抗战时期的重点历史事件和典型先锋模范人物事迹,将“铜南山”历史纪念馆打造成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另一方面,拟规划在纪念馆还设置红色文化专题展示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教室、会议室、接待室、运营功能区等设施,保证纪念馆后期的正常运营和高效率利用。 


  4.规划建设北寨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正与北寨村建设美丽乡村一并规划,由于距离四座楼自然保护区较近,受相关条件限制,没有建设用地指标,只能原址原建。由于原址过去被百姓用做了宅基地,目前在继承人手中,村正在核实权属情况。一方面,拟规划恢复建设《北寨福吉卧冀东《救国报》滦西分社社址遗迹,并加以保护,利用图文展板、灯箱等现代展陈手段对原有不能较好展示的内容部分进行恢复。另一方面,拟规划设计用室外群雕的方式,打造北寨敌后抗战雕塑场景:北寨鸽子洞、磨盘沟、西门旮旯老和尚洞手榴弹厂、营救美国飞行员等隐藏物资及村民战斗,让参观者体味革命历史时期的艰险,永远铭记历史教训。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