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改革创新 服务大局 平谷区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3-04-07

2012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区第四次党代会及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讲实际、讲实话、讲实用”的原则,着力培养广大干部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碰硬的精神,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全年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89项717期次,培训各级各类人员47319人次,完成国家有关部委和市委组织部调训任务37期共49人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构建“金字塔式”格局,培训层次更加清晰。努力在全区构建“金字塔式”的培训格局,以精品班为塔尖,以区委主体班为塔身,以部门班为塔基,进一步提升培训工作质量。一是点亮“塔尖”,抓好优秀干部素质培训。区委组织部着力组织开展各类精品培训班次,先后举办了新加坡境外培训、北京大学现代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赴浦东干部学院“城市建设管理与领导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以及领导干部自主选学培训等精品班次,重点对学历高、年纪轻、有潜力的处级、科级干部进行培养,有针对性地提高其服务大局、科学决策和引领发展的能力,为全区干部队伍储备力量。二是筑牢“塔身”,抓好骨干队伍能力培训。“塔身”是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支柱。区干教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重点抓好主体培训班次,培训作为“一区四化五谷”建设中坚力量的各领域业务骨干,范围包括处级、科级、村级干部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等。三是夯实“塔基”,抓好基层干部业务培训。由各系统各部门举办面向全区基层干部的部门培训。区干教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区的部门培训实施统一管理,将有限的资金统筹使用,达到效益最大化,既保证了重要培训项目的实施,也兼顾了培训的覆盖面。
    二、探索“八大情景模拟”,培训模式更加实用。为了突出对学员做群众工作能力、现场处置能力和实战能力的培养,2012年培训,重点打造应急处置、信访接待、拆迁入户、会议决策、活动策划等“八大情景模拟”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学员的危机处理、系统思维、团结协作、决策、创新和沟通等能力。如在第十四期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行的信访接待情景模拟中,35名学员分成四组,分别围绕夏各庄新城拆迁、开发商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村干群关系、老旧小区改造等主题进行了信访接待模拟,既考验了学员们的现场应变能力和做群众工作能力,也检验了其政策掌握程度。
   三、围绕中心设置内容,培训针对性更加明显。在培训内容设置上,坚持“三围绕”原则,一是围绕中央战略部署开展培训,重点举办了科学发展主题培训,并通过开展书记讲学、集中导学、在线自学、培训深学、试卷考学、实干践学等“六学”工程,在全区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二是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培训,重点举办了“幸福平谷”建设系列大讲堂、“幸福平谷”论坛等,培训处级、科级干部共3000多人次;三是围绕难点问题开展培训,将全区难点工作加入到“八大情景模拟”教学中,在处级班、新任处级班、中青班等重点班次中,开展了拆迁入户、信访接待、应急处置等模拟训练,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着力将干部所学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困难的工作能力,增强培训的现实意义。
   四、合理安排培训时间,干部参训更加自主。一是采取“半日制”教学。在保证学员培训学时的前提下,在培训时间上采用“集中学+自学”、“半日制”等方式,学员半个月在党校集中学习、半个月自学,或者是半天学习、半天回单位处理工作,让学员可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工作、处理公务,从而在课堂上能够更加集中精力学习,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促进、两不误”,提高学习效率。二是推行“菜单式”选课模式。着眼于满足干部的不同需求,激发内生动力,缓解工学矛盾,推行“菜单式”选课模式。提前将全年举办的培训班次列出菜单,学员根据工作需要灵活选择,既可以参加年初的班次,也可以参加年中的班次;学员也可以根据学习兴趣选择区域经济、危机管理、社会管理、文化创意产业等专题培训班。
   五、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培训管理更加全面。一是继续实施立项审批、经费统筹和监督管理“三项机制”。由区干教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全区培训项目的立项审批、完成情况、培训经费的使用,督促落实到位。二是合理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各单位申报的培训项目由区干教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后,经区干教领导小组会议最终审核确定,形成下一年度全区的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下发到全区各基层单位,作为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依据,并确保教育培训工作经费保障到位。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区干教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市委、区委对干教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以及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及时制定和完善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指导督促各责任单位、施教机构认真执行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划、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督促检查、指导基层各单位的教育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