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强化培训实效 提升干部素质我区干部培训突出“四维服务”
2014-10-27

   为深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等相关部门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加大专题研讨培训所占比重,重点安排了10期专题研讨培训班次,突出“四维服务”,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干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以思想为导向,坚持服务大局
    在年初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培训中,采取“专家授课+学员讲台+分组研讨”的模式。一是专家讲授知大局。邀请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人民大学教授王向明、杨德山和黄卫平、中央党校教授董振华和施红、中国社科院教授辛向阳等9名专家为学员授课辅导,内容涵盖了社会主义道路问题、城镇化专题、经济体制改革专题以及农村综合改革专题等,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是学员讲台识大局。从参训学员中选取纪检委、发改委、农工委等9名部门负责人走上讲台,结合系列讲话精神和工作实际,分别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四风”、发展战略及区域经济、三农工作、社保工作等方面,围绕如何融会贯通讲话精神、如何自觉应用实际进行了阐述,将全会和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到全区重点工作中。三是以知促行议大局。每期学员分成6个小组,区委书记张吉福带领常委、区长姜帆带领副区长深入到各小组进行研讨交流,使学习活动紧密联系全区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切实把理论学习与破解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破解难题的新措施、推动发展的新动力。
    二、以问题为导向,始终服务发展
    坚持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心在哪里、教育培训就服务到哪里的原则,进一步凸显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一是调研务实求发展。在制定计划之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一区四化五谷”战略及当前的中心工作,分别组织不同归口部门的座谈会,了解广大党员干部在破解发展难题中的需求,根据需求设置课程,提供谋求发展的方法思路。二是主题鲜明助发展。根据了解的培训需求,同时结合全区重点工作,与相关部门合作,设计安排了九项专题研讨班次,包括三农工作、旅游发展、财政金融、生态建设、信息化建设、依法行政、群众工作、人力资源、国企经理人等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三是建言献策促发展。在已举办的培训班次上,要求学员做到切实学深学透,确保解决问题。学员在听取专家学者的授课的基础上,分别就不同的主题进行交流研讨,结合自身工作和听课感悟积极建言献策,并由组长根据大家的发言整理总结,为区主要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三、以活动为导向,突出服务基层
    深刻领会重心在基层、基层在服务的思想,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建立完善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的培训新机制,加大对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和农村干部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扩大培训工作的覆盖面。一是人向基层走。举办三农工作专题研讨班时,根据产业布局将情况相近的乡镇组织在一个乡镇举办,邀请相关专家教师送教下乡,既突出了培训内容的实用性,又缓解了基层干部的工学矛盾。二是钱向基层投。在制定年度计划中加大对基层干部培训项目的支持力度,每年专门安排一些适合基层干部的培训班次,今年重点安排了三农工作、旅游发展、生态建设、信访能力等四项专题研讨培训,培训经费64万元,培训基层干部300多人次。三是政策向基层倾斜。将基层干部纳入专题研讨培训范围,针对科级及以下干部享受优质培训资源较少的情况,在调训时下发培训课程安排,有些适合基层干部的课程指定科长或科员参训,保证基层干部的培训质量,今年的10个专题班共计培训基层干部600多人次。
    四、以需求为导向,重点服务干部
    围绕干部履职尽责、健康成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分类施教,区别不同对象,既体现共性要求、又注重个性特点,做到统一性与差异性、系统性与针对性相结合。一是理想信念教育全面化。目前已举办三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研讨班,对来自全区的791名处级干部进行了培训,集中组织认真、系统、深入地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决好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强化问题,引导和帮助干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增强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实践能力。二是专业知识培训精品化。结合需求调研和全区中心工作,合理安排专题培训的内容,并与各部门紧密合作,选择最为适合该系统干部的培训方式,科学安排培训形式和培训内容,提高了培训的专业化水平,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专题研讨成为深受干部欢迎的精品培训班次。三是研讨交流常态化。在各个培训班次中逐步增加研讨交流的比重,共计安排研讨交流达20多次,使之成为培训中的重要环节。在专业知识学习之后的研讨交流,有利于促进学员深入思考,对所学知识的消化吸收;有利于学员之间的互动,通过思想的碰撞产生更多的智慧思维;有利于学员间相互借鉴,从而掌握更多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