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马昌营镇做好“四个加法”强化村级干部管理
2013-11-14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马昌营镇从村级干部管理入手,以“四个加法”着力打造信念坚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基层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村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任职谈话+党课教育,强化宗旨意识。镇党委及时与各村新上任“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任前谈话,明确“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团结协作、心系群众”的要求,引导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提升为村谋发展、为民谋福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七一”等活动,由镇主要领导为全体村干部讲党课,围绕“您是谁”“为了谁”“干什么”“怎么干”,明确目标、职责、能力等,增强村干部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结对帮扶+论坛交流,提升“实战”能力。进一步扩展结对帮扶范围和内容,按照“自主自愿、就近便利、互惠互利、注重长效”的原则,将全镇17个村互结成8个帮扶对子,村干部之间互学经验、取长补短,形成干事合力。按季度组织召开村党支部书记论坛,设“理论面对面”、“集中会诊”两个版块,分别进行政策学习、经验交流和工作重难点汇报,镇党委班子成员和全体村书记共同研讨,丰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进一步提升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民主监督+追责机制,规范干部权力。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议事会职能,严格实施 “一提四议两公开”、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对财务管理、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均实行民主监督,实现了监督范围的全覆盖。建立村干部责任追究机制,对出现的问题分层次进行处理:对工作态度、方法出现问题的,实行“约谈制”,通过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工作出现失误以致造成严重后果的,以及出现问题长期没有改进的,落实责任主体,依规进行相应处理。

补贴保障+考评机制,激发干事活力。按照“一定三有”要求,制定《马昌营镇对正常离退职村“两委”干部给予一次性补贴的实施办法》,对第九届及以后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正常离退职且连续任职时间在一届以上的村“两委”干部,给予每年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对主动申请退出竞选的村“两委”干部,年经济补贴基数提高10%。完善村级干部考评机制,变“双述双评”为“三方听看评”,即:党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在年中、年末分别召开评议会,逐一听取村“两委”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入村实地查看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议,现场解疑答难,提出意见建议,促使村干部将服务群众作为核心任务,全面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