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平谷区严审干部档案 确保选准人用准人
2013-06-25

平谷区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坚持“干部用不用,先看档案再决定”,严格实行“三层过滤、三步同审、三级把关”的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充分发挥干部档案在干部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干部任前监督,进一步提高干部选用工作质量。

一、“三层过滤”织牢干部任前档案审核“过滤网”

坚持干部档案“基础情况十必审、任职资格十必防、谈话内容十必问”,明确“审什么”,确保干部任用符合任职资格条件。基础情况十必审,即:重点审核干部的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干部身份、干部的基层工作经历、任下一职级年限、培训挂职情况、政治表现情况等。任职资格十必防,即:严防基层工作经历、学历、培训、副处提任正处领导职务年限、正科提任副处领导职务年限、下一级提任处级非领导职务年限等不符合要求,严防不具有在下一级两个以上职位任职经历,防不具有职位需要的特定条件、防任职后配备干部数大于核定职数。谈话内容十必问,即:在个别座谈中问简要情况、是否推荐、主要经历、工作业绩、个性特点、缺点不足、典型事例、亲属关系、奖惩情况、自我评价等十项内容,多方了解干部情况,有针对性的复审档案材料,保证干部信息真实准确。 

二、“三步同审”扫清干部档案资料“死角”   坚持档案审查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明确干部档案“怎么审”,做到全面了解、正确甄别、客观评价干部,为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打下坚实基础。一审档案资料“全不全”,严防材料缺失。主要查看干部参加工作、政审考察、学历职称、政治面貌、奖励惩处、职务变动、工资待遇等材料是否齐全,能否完整反映干部的历史,从而全面准确的了解干部。对缺失材料,及时向相关单位及个人发出催收通知,立即补充,保持干部档案的完整。二审档案内容“真不真”,严防材料造假。对干部档案各类资料记载的“三龄二历一身份”情况进行重点审查,看材料是否有效,程序是否规范,手续是否完备,有无不实、涂改、造假,做到正确甄别干部。对干部档案内容不真实的,要求立即改正、科学认证或取消干部任职资格。三审档案定性“准不准”,严防片面评价。干部档案历史地记载了干部个人经历、政治思想、业务能力、现实表现、工作业绩等方面的内容,注重看档案材料前后连贯性,重点审查德行方面记载、不良或违纪方面记载、表彰奖励和专业特长等,不以单张档案材料片面定性干部,做到客观公正评价干部。

三、“三级把关”架设干部档案审核“思想高压线”

坚持干部任前档案审核“三级把关制”,明确“谁负责”,划分查档责任,实行责任追究,防止出现纰漏。 一是考察组对干部基本信息审核把关。拟考察对象人选确定后,填写《干部信息采集表》,考察组负责查对档案,核准信息,干部本人及考察组成员双方在信息采集表上签名确认,对基本信息审核把关。二是干部科对干部全面信息审核把关。在审核干部上会演示材料内容过程中,发现档案材料问题,及时在《查看档案材料记录单》上记录并署名,任免过程结束后,认真填写《干部任免审批表》,保证所填信息准确无误。三是干部档案管理室对任免接收材料审核把关。在接收《干部任免审批表》、干部考察材料等应归入干部档案材料时,填写接收材料单并签字,对材料内容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进行审核把关。凡因涉及干部档案而造成选人用人失察失误的,对相关人员,根据情节轻重,按照责任追究办法给予处分。

近年来,我区严格坚持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工作,未发现一例不符合任职要求的情况,选用的处级干部综合素质高,表现优秀,选人用人公信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