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平谷区“补、备、提、保”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2014-10-22

为选好用好农村干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平谷区采取“补、备、提、保”的方式,积极推进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促使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上发挥更大作用。

“补”充力量。为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促进各类人才资源向基层流动,从拓宽村党组织书记选拔渠道入手,不仅从本村能人中选拔,还将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在外务工青年和优秀大学生“村官”等各方面人才纳入视野。建立了100万元回村任职干部专项基金,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回村任职。目前,已有151名机关事业人员报名回村,57名机关干部回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机关事业干部回村任职工作增强了农村党组织整体功能,为农村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备”足人才。将真备真用、开放互动贯穿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中,创新“选育管用”四位一体的培养机制,拓宽选拔途径、精心培养教育、动态跟踪管理、坚持备用结合,保证了农村后备干部的数量和质量。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了585人的动态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储备库,有143名村级后备干部和55名机关事业干部在上届选举中,进入村“两委”班子,89人先后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主任,极大地优化了农村干部队伍结构,有力促进后进村转化,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

“提”高待遇。为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水平,激励农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探索从个人业绩突出、党员群众满意、在全区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在职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事业编制人员或推荐担任乡镇党委委员,使他们干好有希望、干优有发展。目前,共有120余名村干部担任区级“两代表一委员”,12名村书记进入本届乡镇党委班子,更好地调动农村干部的积极性。

“保”障有力。强化对农村干部的保障措施,促使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建立每年30万元的农村干部困难救济基金,对因病、因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或因工作遭受不法侵害基层干部,以及去世的村书记,给予适当经济补贴。现已累计救助基层干部108人次,发放救助资金87.49万元。对连续任职9年以上且正常离退职的村主要干部,按照任职年限×30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基金建立以来,对符合条件的村级主要干部发放补贴2800余人次,总计800多万元,既解决了离任干部的后顾之忧,也激励了在职干部的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