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发挥网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严格干部档案管理 夯实干部工作基础
2014-12-15

为全面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充分发挥干部档案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平谷区加强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和日常管理,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减少干部任用失察,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开展专项检查,扫清档案“死角”。为确保干部档案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组织开展干部档案专项检查,重点做到“三查”:一查归档材料“齐不齐”,严防材料缺失。主要查看干部参加工作、政审考察、学历职称、政治面貌、奖励惩处、职务变动、工资待遇等材料是否齐全,能否完整反映干部的历史,从而全面准确的了解干部。对缺失材料的,及时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情况核实,确属未及时入档的,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补充,报送补充材料时,一并报送核实说明,保持干部档案的完整。二查档案内容“真不真”,严防材料造假。对干部档案各类资料记载的“三龄二历一身份”情况进行重点审查,看材料是否有效,程序是否规范,手续是否完备,有无不实、涂改、造假,确保档案材料真实完整。三查档案使用“准不准”,严防片面评价。干部档案历史地记载了干部个人经历、政治思想、业务能力、现实表现、工作业绩等方面的内容,检查中强调不以单张档案材料片面定性干部,注重看档案材料前后连贯性,重点审查德行方面记载、不良或违纪方面记载、表彰奖励和专业特长等。

严格任前审核,前移监督关口。在干部调动、提拔前严格落实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坚持“基础情况十必审、任职资格十必防、谈话内容十必问”,确保干部任用符合任职资格条件。基础情况十必审,即:重点审核干部的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干部身份、干部的基层工作经历、任下一职级年限、培训挂职情况、政治表现情况等。任职资格十必防,即:严防基层工作经历、学历、培训、副处提任正处领导职务年限、正科提任副处领导职务年限、下一级提任处级非领导职务年限等不符合要求,严防不具有在下一级两个以上职位任职经历,防不具有职位需要的特定条件、防任职后配备干部数大于核定职数。谈话内容十必问,即:在个别座谈中问简要情况、是否推荐、主要经历、工作业绩、个性特点、缺点不足、典型事例、亲属关系、奖惩情况、自我评价等十项内容,多方了解干部情况,有针对性的复审档案材料,保证干部信息真实准确。

规范日常管理,强化服务功能。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成立区干部档案管理中心,并配备三名专职干部负责档案的日常管理,制定了《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干部档案鉴别归档制度》、《干部数字档案查阅制度》、《干部数字档案维护制度》等,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制度化建设。严格归档审核把关。在接收干部职务职称变动、调资、奖惩等材料时,由报送人和接收人双方填写接收材料单并签字,干部档案中心负责对材料内容逐个进行校核把关,对材料不完整的一律拒收,对不及时报送的进行提醒,确保干部档案的准确性和连续性。建立干部数字档案系统。针对传统纸质档案不易保管、不便查阅、容易涂改等缺点,积极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工作,投入70余万,选派专人利用9个月时间对干部档案进行收集整理、逐页扫描、认真审核,确保档案信息质量。在使用过程中,严格两台专供查阅的计算机,并设置使用权限,经档案人员审批同意后,方可查阅或打印,实现了干部档案工作的安全、科学、便捷管理。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