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严把“四关”,选好配齐专职副书记
2015-05-08

2015年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提出,实行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人兼”的社区必须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实现100%的社区党组织配备专职副书记,体现了党组织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视。针对这一新要求,滨河街道积极组织落实,严把关口,确保社区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一职能够选得出、过得硬、上得岗、干得好。

一、严把“资格关”

街道工委对副书记人选进行层层把关,首先对备什么素质的人员放在这个重要岗位上,工委班子严格把握原则。在人员选择上,坚持把懂规矩、守纪律,能正确贯彻上级意图、人品端正,有良好语言表达、文字表达及独当一面组织能力的党员选拔出来,加入基层党组织队伍。

二、严把“推荐关”

采取民主推荐的方式,充分尊重社区党组织意见,将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上级党组织推荐和社区党组织上届委员会推荐结合起来。各社区党组织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公开由党员和群众酝酿推荐书记、副书记、委员人选。同时,街道工委还就各社区初步报送的副书记人选进行把关,力争把最符合推荐资格、最适合岗位要求的人员选拔出来。

三、严把“考察关”

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后,街道工委将组建由工委副书记、党办、纪检办人员构成的考察组,下到13个社区党组织,采用民意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对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基本情况、候选职位及理由、工作设想和工作措施等进行全面考察。最后通过实绩分析、综合评价撰写出考察材料,由考察组向街道工委提出使用意见。街道工委根据考察意见确定最终候选人预备人选,并以公开栏、网站、电子显示屏、智能广播等形式在社区进行公示。

四、严把“监督关”

针对推荐程序是否合规、推荐人选是否合适,街道工委进行全程监督。包片领导和包居干部负责全程督查,并积极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确保选举在社会各方的督导下有序进行。同时开辟两条反映问题渠道,一是可以直接向工委书记反映情况,二是纪检部门设立来电来信反馈渠道,便于社会大众反映问题。在整个选举工作中如有违反选举程序的、出现违规违法行为的,一旦查实,坚决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