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平谷区平谷镇组建“三支队伍”闭环管理扎实推进“河长制”落实
2017-09-14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平谷镇党委发挥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区委“勇于担当”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区委“生态立区”的决策部署,把落实河长制和河道水污染防治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敢于实践,组建三支队伍,创建河道整治闭环管理模式,为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将河道治理从“干流”延伸到“支流”,从“河面”到“岸边”,让全镇水环境既有了干净的“面子”,又有了整洁的“里子”。 

一是成立河道巡查队伍,日常巡查   在镇级方面,组建由11名环保巡查员及11名特勤队员组成的巡查队,负责相关河道的日常巡查,严查污水直排、严查垃圾乱堆乱倒、严查违法建设;

在村级方面,组建由村级河长和35名河段长组成的巡查队,对村域内河段,周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截止到目前,镇村巡查队伍查实泃河、洳河两岸共有96个排水口,其中市政排水口 12个,镇域内生活污水口57个,公路边沟2个,雨水口20个,干口5个。乡镇党委统揽协调各方力量,积极溯源,加强整治,确保污水不入河。

二是成立百人作业队伍,及时清理  

为加强河道垃圾整治,组建了一支有100人的河道作业队伍,常态化开展清河岸、清河面、清河底工作。同时,与巡查队有效对接,针对巡查中发现的垃圾杂物和问题点位,第一时间进行河面打捞和河岸清理,确保河道卫生达标。

截至目前,针对纸寨桥、马各庄桥、东寺渠桥等9个重点点位,每日出动人员70人次,共清理河套及河面生活垃圾共计4300袋;清理东鹿角大棚南侧河岸,出动人员16人次,共计清理建筑垃圾40车。经过整治,河面无垃圾,岸边无杂物,初步实现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

三是组建“联合”执法队伍,高压震慑  

按照区委统一要求,平谷镇党委落实“河长吹哨,沿岸报到”机制。依靠“农业、环保和水务”三方建立联合执法队伍,通过“专项巡查”、“督查发现”和“群众举报”三种渠道获取河道违法信息。发现问题及时赶往现场,严肃执法。同时经常性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突击重点点位,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河道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 

镇党委书记、镇长多次会同环保、水务、市政、公路等部门领导召开现场协调会,现场研究解决方案。经过排查整治,市政排污问题得到了及时整改,洳河水质改善效果明显,主要指标已经达标。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