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大兴庄镇三项措施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2013-11-14

为进一步解决农村干部“人难选”“选人难”问题,大兴庄镇党委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机制,提升农村后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拓渠道公开选优。放宽选拔视野。将符合条件的党团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中的优秀青年、复员退伍军人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全部纳入选拔范围。坚持公开选拔。将选拔条件、程序等以文字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公示。考试采用笔试和面试的方式,结合日常表现,按1:2的比例确定后备干部初步人选。实行组织考察。通过组织测评、入户调查、个别谈话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组织考察,确定正式人选后公示一周,接受群众监督,力求各环节均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目前,全镇已建立起了18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强素质多途培养。集中培训重思想。每月对后备干部至少进行两次集中培训,邀请区、镇有关领导,党校老师及机关干部围绕理论法规、党性修养等进行授课,提升后备干部思想政治素养。给位压担提能力。列席村“两委”会议,熟悉民主议事程序,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科室轮训,参与镇政府科室工作,熟悉工作职能、流程、相关政策法规等,并对轮训的后备干部给予每月1000元的的误工补贴;异村任职,学习其他村的管理方法和发展思路;挂职锻炼,让后备干部担任计生专干、社保助理和治保主任等职务,在实践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对帮扶促成长。实行“一帮一”帮带制度,通过村书记与后备干部结对子的方式,传授经验、帮助工作、关心生活,确保后备干部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
  重规范严格管理。严格日常考勤。由任职村党支部书记或所在科室负责人负责后备干部的考勤考核。镇党委采取不定期查岗,发现三次以上不在岗者,取消其后备干部资格。加强阶段性考核。建立后备干部档案,每季度对后备干部的考勤情况、工作表现、廉洁自律情况、组织协调能力等进行考察;年终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和民主评议全面考核后备干部。实现动态管理。对符合干部标准的继续保留,对不适合继续作为后备干部的人选及时调整出去,使后备干部队伍始终是“一池活水”。在本次村“两委”换届中,全镇有3名培养成熟的村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10人走上了村宣传、计生、治保等重要岗位,为全镇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