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切实做到“十个一”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干部
2021-09-11

9月11日,区委书记唐海龙同志在平谷区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培训暨全区处级干部专题培训上,围绕《拥抱新时代,彰显新担当,奋力跑出平谷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作了专题辅导,其实这个辅导更是一个平谷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它为平谷描绘了发展的蓝图,有思想有目标,有鼓劲有方法,用设问的方式,提出“10个有没有”,告诉我们只要做到“十有”,就能实现平谷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平谷的明天一定会更好!作为一名处级领导干部,不能仅停在听完报告时的心情激动上,而更应是思考如何抓好工作落实上,摒弃“十没有”,躬身践行“十有”,做到“十个一”,在助力平谷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上发挥好自身作用。

一颗红心永向党,任尔东西南北风

每一名党的领导干部,都是党组织多年培养出来的,寄托着党组织的重托、人民的期望,是否合格,首要的就看是否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是否经受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能不能”的检验,不惧风吹浪打,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定力,一颗红心永向党。

一是做到信仰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对党绝对忠诚,就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做到言行一致

《党章》规定,“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这种要求,既是由党的宗旨和使命所决定的,也会为党掌好权、执好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对党绝对忠诚是一保共产党员的优秀政治品质,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阳奉阴违、言行不一、口是心非、表里不一的“两面人”做斗争,保证党员的队伍的纯洁和坚贞。

三是做到闻令而行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做到闻令而行、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证政令畅通,真正将党中央的号召和要求落到实处。

一门心思干工作,私心杂念全放空

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就是扎扎实实干工作的干部。就要做到唐海龙书记提出的“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好同事、不出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排除各种干扰,一心扑在本职工作上。

一是要有格局

唐海龙书记强调,要“立足全局抓一隅、着眼长远干当前”,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有开阔视野,怎么把本单位的工作放在平谷大盘子里通盘考虑,不能只顾低头苦干,要抬头看看远方,自己所做的工作是不是对长远建设有益,符合全局要求。平津战役时,为了拖住傅作义,毛主席要求华北野战军对张家口的敌105军和新保安的敌35军实行围而不攻,我围城之将士从不理解到通过分析后的坚决执行,在完成拖住傅作义的任务后全歼被围之敌,讲的就是全局与局部的问题。

二是要有方法

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方法,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领导工作不仅要决定方针政策,还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法。有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如果在工作方法上疏忽了,还是要发生问题。”可见,正确的工作方法,对我们党及其领导干部来说是极为重要的。毛主席还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提出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是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正确的工作方法是我们成功解决错综复杂老问题与层出不穷新问题的必要条件。因此,讲究工作方法就是要按原则规矩办事,就是要按辩证法办事,就是要按客观实际办事。

三是要出成果

干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有一个好的结果,工作做的再多,但若是劳而无功,劳民伤财,那还不如不做。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做表面文章,不搞政绩工程,不搞形象工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实功、做真功、真做功,切实拿出让人民满意的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果。对于我们退役军人局来讲,就是要把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工作做好,真正让退役军人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片冰心斯民康,洒下田间都是爱

每一名党的领导干部都应做到关心群众疾苦,用心、用情、用爱做好群众工作,与群众打成一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落实唐海龙书记的要求,奋力跑出平谷高质量发展高速度,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一切为了人民,把群众的冷暖始终装在心中,不惜体力,到田间地头多走一走,到群众中间多看一看,了解实情,掌握民意,体察民情。

一是要做到用心

努力是将工作做完,用心才能把工作做好,一个认真工作的人,只能称作称职,一个用心工作的人,才能称得上优秀。做到用心,就是把心思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心中想的始终是群众的事情。用心做,工作中才不会丢三拉四,才能对所做的工作考虑周全,工作中才不会出现差错和纰漏。用心,才能认真解决工作中每一次遇到的困难,面对困难不退缩,才能做到迎难而上。用心,才能做到处处留意,用心,才能无怨无悔、心无旁骛,甘心情愿做工作。

二是要做到用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联系群众上多用情,与群众联系密切不密切、为群众服务周到不周到,关键看是否用情。要与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把群众当亲人一样对待,就要像唐海龙书记所说的那样,把群众之事当作自己的事一样来对待,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情联系服务群众,需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为了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常带着责任、感情进农家、结穷亲,不遗余力,不讲条件为群众破难解困。

三是要做到用爱

情人眼里出西施。爱一个人,才能喜欢一个人,才能愿意每天和他在一起,才能把他的喜怒哀乐当成自己的喜怒哀乐。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只有爱群众,才能做到真心为群众,才能把群众的疾苦当成自己的疾苦,才能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盼、干群众之所愿,才能把自己融入群众之中,当成群众的一份子,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不余遗力地为群众服务。

一双妙手压金线,定教山水换新颜

功绩都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需要苦干加巧干,拼搏加流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付出,就不会得到回报。唐海龙书记鼓励我们“自信干好这五年,地区发展换新颜”,唐海龙书记给我们擘画好了蓝图,给了我们工作的方法,指出了奋进的目标,就看我们的行动了,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应带领平谷人民、带领本单位人员,用勤劳的双手换取平谷美好的明天。

一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

唐海龙书记说,客观原因讲不讲都在,干工作不能只讲客观原因,而忽略主观因素,主观决定事物发展的结果,只有把每名同志的主观能动性都发挥好,才能取得想要的结果。如果总是强调客观因素,那么只能是裹足不前,无所事事,到头来就只能是一事无成、一无所有。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地区,概莫能外。如果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再好的条件、再好的基础、再好的机遇、再优越的环境,也只能是白白浪费掉。唐海龙书记举了个“招商”的例子,就是要靠主动的“招”,而不是等着人家上门来送。

二是要注重洞察的前瞻性

唐海龙书记告诉我们“建设高大尚平谷,要放眼世界把握未来,面向全国融入大局,立足首都谋划发展”,为我们抓建设谋发展指明了方向,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带领本单位自觉在这个大局下谋发展良策,比如,我们退役军人部门,如何抓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就应该把这项工作放在国家的国防建设中去思考问题、放在如何调动发挥退役军人的作用上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而不能只是忙于日常的零碎事务。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

三是要学会思辩的反向性

唐海龙书记说:“有好风景的地方,一定有新经济。”“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发展差异化经济。”这既是开展工作的方向,更是思考问题的方法技巧。要掌握辩证法,要学会逆向思维,学会换个角度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只要思路对,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的教导,寻找破解难题的钥匙。

一个信念齐声唤,百舸争流勇向前

近来一段时期,平谷各级干部对唐海龙书记的辅导报告反响强烈,各单位、各部门都在进行传达学习、研讨交流。唐海龙书记“建设高大尚平谷”的思想鼓舞着每一个平谷人,大家都在欢欣自己赶上了平谷发展的好时候、好机遇,都在暗暗给自己鼓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加油干,拼搏进取,奋勇争先,助力平谷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做到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

一是汇集了一股洪流

唐海龙书记建议:“今后我们少说乃至不说,‘我是本地平谷人’‘你们当地平谷人’,而要说,我们都是平谷人,都是新时代的平谷人”,这怎能叫建议,这就是号召,一声“我们都是平谷人,都是新时代的平谷人”,喊出了大家的心声,形成了一股奔涌的洪流,在平谷的大地上涌动,汇聚了建设美好平谷的力量。

二是凝聚了一个共识

“啊,平谷原来这么好,平谷还有这么多资源可挖,平谷也具有发展优势,平谷发展的空间这么大?”唐海龙书记谋划的“建设‘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打造首都物流高地,打造世界休闲谷”的平谷发展定位,给大家注入了信心和勇气,让大家看清了前进的方向,激发了大家建设平谷的热情、激情和雄心,大家有了奔头,哪还有不拼命干的?!哪还有偷懒退缩的!

三是催生了一个动力

唐海龙书记的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唐海龙书记说:“要搭乘首都发展这艘巨轮,与首都发展同频共振,让平谷到达高质量发展的彼岸。”每一名领导干部都是这艘巨轮上的划桨者,众人齐心划大桨,人人都主动担责、积极作为,主动做好职责内的事,齐心协力,就能产生巨大的动力,使这艘巨轮乘风破浪,激流勇进,终将到达理想的彼岸。

一次教导催征程,风卷红旗过大关

这次专题辅导,就是对乡镇领导班子和全区处级干部的一次谆谆教导、一次苦口婆心的叮嘱,这是吹响奋力跑出平谷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集结号,这是冲锋的号角。战鼓催征红旗卷,遍地英雄下夕烟。

一是客观分析前进路上的困难

唐海龙书记在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上指出了我们自身存在的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生态建设精细化程度、生态文明长效机制、环境治理基础、产业发展、资源利用、吸引投资和消费能力、财政收支平衡、集体经济基础、‘接诉即办’和‘七有’‘五性’工作、政务水平、社会动员力度、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反腐败斗争任务等。这些都是跑出平谷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面对的现状,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结合单位实际进行分析、认领,找准存在问题的症结。

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各自的实际情况不一,但都应按照上级精神,把唐海龙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拿出解决的办法。如,我们退役军人局针对退役军人中的困难群体,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了《平谷区退役军人关于困难退役军人临时帮扶援助实施办法》,让退役军人获得更多的尊崇感。

三是认真解决前进路上的困难

唐海龙书记指出:“干部就是攻坚克难的,干部要在难事上见担当,干部的能力要在解决复杂问题上见分晓。”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解决困难是份内之事,要坚持问题导向,盯住问题做工作,用问题的解决推动工作的发展;要善于解决问题,就是主动寻求解决的办法,这是一名干部担当作为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说:“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容辞,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坚持创新求索,唐海龙书记说“只要肯创新,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创新才能换道而行。通过创新来找到发展的突破口,通过创新来找到发展的着力点。”并告诉了我们创新要坚守的两个标准,我们应努力践行之。

一生知行长才智,能持彩练当空舞

习近平总书记说:“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学习无止境。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唐海龙书记告诫我们:“学思践悟终身事,知行合一一生求。”孔子说:“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怠。”我们要通过学思践悟提升工作能力,做到知行合一,舞出平谷一片艳阳天。

一是要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党的理论是我们理想信念的“魂”,只有坚持不断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才能确保理想信念坚定。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拥护者、积极践行者。要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好党的创新理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守住共产党人的“德”,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用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处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打开解决问题的思路,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是要学透党纪法规,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

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坚守底线、不碰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要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正确培育“三观”,自觉纯洁“三圈”交往,把心思用在工作上,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要深刻把握廉政要求,自觉做到赵凌云书记要求的“五个不能碰”:政治底线不能碰、法纪底线不能碰、用权底线不能碰、道德底线不能碰、作风底线不能碰。

三是学会专业知识,做一个业务精通的人

唐海龙书记要求我们:“根据职责所需选择学习内容,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委办局的领导要认真研究业务,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成为基层治理的专家。”要做好工作,没有过硬的业务知识是不行的,只有业务精通,才能在实际工作中知道怎么做,否则就只能是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糊涂人。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学干相长,成为行家里手。

一场竞赛勇争先,快马加鞭不下鞍

唐海龙书记号召大家:“要拿出再出发、从头越的干事志气,提振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切实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深厚氛围,推动平谷发展不断展现新气象、创造新奇迹。”一场比学赶超的竞赛大幕已经拉开,我们要牢记于吉顺部长提出的“上马即奔跑,上任即实干”的要求,快马加鞭,奋勇争先。

一是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

是比赛就有竞争,有竞争就有先后,是自甘落后于他人,还是一马当先勇向前。在这场竞争中,应该没有一个人、一个单位甘心落到后面。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卯足劲,在“比”中暗暗发力,紧盯目标,始终保持冲刺的姿态,勇往直前;时刻保持一颗进取之心,保持饥饿感、紧迫感,在“比”中学,在“比”中干,在“比”中超,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努力提高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素质,自觉做到不懈怠、不等靠、不观望,主动作为,积极进取,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

二是要有敢打敢拼的硬气

前行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前进的路上一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怎么办?必须敢打敢拼,毫不退缩。困难像弹簧,你弱他就强。在奋勇争先的路上,要有应对解决困难的思想准备,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预判分析,制定解决困难的应对方案,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敢于搬掉前进路上的“拦路虎”“拌脚石”,保持拼搏的硬作风,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三是要有舍我其谁的豪气

唐海龙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勇立时代潮头、坚定走在前列。”人,不能没有精神,没有精神,就丢掉了魂魄。毛主席曾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革命精神,敢于担当,只要有利于推动平谷高质量发展的事,就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一副担子聚力挑,众志成城谋发展

奋力跑出平谷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不是哪一个单位、哪一个部门的事,更不是一个人能干成的事,需要大家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都应有干成事的决心,都应有干成事的本领,都应有干成事的实际行动。

一是要敢于坚持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说:“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做到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含糊、决不退让。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自觉在平谷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下行动,不利于平谷高质量发展的事坚决不做,不能当“好好先生”,明知不利于平谷高质量发展的,还不指出、不阻止,要围绕这个大局,想问题、做决策。

二是要善于学人之长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既是一种学习能力,更是一种修养。作为一名干部,要善于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看到别人的长处,多从别人的成功中总结经验。尤其在一个班子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我们只有抱着学习的态度,才能谦虚好学,才能不断成长进步,才能搞好团结,才能凝聚战斗力,相互补台,把工作做好。

三是要勤于沟通协商

统一思想,提高共识,才能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形成合力。单位与单位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班子成员之间,都应加强沟通协商,防止单打一、各顾各,防止推诿扯皮,防止各强调各自工作的重要性。如,今年我们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涉及全区各个单位和部门,人人有责,如果缺少沟通协商,就会导致工作上的失误,增加工作的负担。

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

唐海龙书记在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的报告上说:“我们制定了分区规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路线图和施工表。定下来的事情,就要坚定不移地做下去。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切实把美好蓝图转变成为美好现实。”

一是要坚定信心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知道我们的发展优势,洞悉我们为什么“能”:上级重视、领导关心、新风新貌、定位清晰、蓄势待发、恰逢机遇、资源丰富、空间巨大、群众期盼,坚定跑出平谷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信心。唐海龙书记说:“自信者强,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相信我们内在的潜力。”只要信心有,天下无敌手。我们都赶上了平谷发展的好时候,我们应乘势而为,英姿勃发;大显身手,不负韶华。

二是要扑下身子

当前,我们的目标清晰、方向明确、要求具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干”。说一千、道一万,没有“干”,终将一事无成。这个“干”,是老老实实、扎扎实实的干,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每一名干部都应立足实际,扎实肯干,亲力亲为,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不达目的不罢休。这个“干”,还要讲究科学,不能蛮干、不能乱干,防止返工,力求事半功倍。

三是要甘于奉献

甘于奉献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胸襟和品德,是“平谷精神”的内涵,平谷过去取得的成绩,是一茬茬人牺牲奉献取得的。当前,平谷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要想谋发展、求突破,破解新的难题,更需要每一名干部做出牺牲奉献,这种奉献就是要在本职岗位上默默付出、勤勉敬业、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每一名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奉献,守土尽责,迎难而上,想的是事业、装的是群众、做的是实事,做到上不愧党、下不负民。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莫叹韶华容易逝,回首再说后悔迟。鼓足干劲,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