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平谷区持续开展新一届村和社区“两委” 干部培训工作
2021-06-21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组织部有关要求,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夯实新一届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基础,按照“区级重点培训、镇街全员轮训”原则,分层分类、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新一届村干部培训工作。在区级先期开展一轮村和社区“两委”主要干部培训的基础上,各乡镇街道结合区域实际,围绕“接诉即办”、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工作、产业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教育,覆盖全部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延伸至第一书记、后备人才等,全面提升思想素质和治理能力。截至6月,全区共培训村和社区“两委”干部9300余人次。

平谷镇以“廉政教育”为主题,为新一届村和社区“两委”干部上好换届后“第一课”。邀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授课,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以案施教,分析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等工作要求。

峪口镇开展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任职培训。通过领导授课、经验交流、政策辅导等形式,就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发展、村务管理、“三务公开”等方面进行培训,帮助村干部熟悉政策、掌握方法、打开局面,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马坊镇组织开展雏鹰计划暨基层治理培训班。针对新一届村和社区“两委”中的年轻干部和村级后备人才,邀请滨河街道建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围绕“接诉即办”进行经验分享,与经验丰富镇村干部结对,安排到机关科室挂职锻炼,在“接诉即办”、疫情防控等实践中锻炼成长。

金海湖镇召开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集体谈话暨廉政教育大会,要求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村级建设,做到公正处事、敢于管事、依章办事,坚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当好党委政府的“左膀右臂”和基层群众的“领头雁”。

东高村镇举办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培训班。培训为期7天,以“集中授课+实地调研”方式,围绕党史党风、“接诉即办”、支部规范化、村民自治、财务管理、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矛盾调处等内容,邀请区委宣讲团、区直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专题授课,安排镇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专题讲解。

夏各庄镇开展新一届村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结合镇域发展,就党务村务、纪律法规、富民增收等方面开展培训,将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落实到“接诉即办”、常态化疫情防控、“两体系一机制”建设等重点任务中。

王辛庄镇组织开展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接诉即办”培训班,镇相关负责同志结合新政策和热点诉求的处置方法、流程进行专题授课,强调“书记抓、亲自办”的重要性,提升村干部在“接诉即办”工作中的责任意识和专业能力。

马昌营镇组织村干部计算机专题培训。面向45岁以下村“两委”干部,聘请北京开放大学平谷分校计算机专业教师,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和服务群众需求,就计算机基础操作技能、办公软件使用等进行专题授课。

山东庄镇邀请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全面讲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并从十个层面对“红谷文化”发展历程作详细讲解,让村“两委”干部更充分了解红谷历史、传承红谷精神。

大华山镇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南独乐河镇开展现场教学。先后到南独乐河镇北寨村、北独乐河村、海鲸花合作社等,学习交流基层党建、“接诉即办”、果品销售、富农增收等相关经验,促使村书记拓宽思路眼界、更新发展理念。


南独乐河镇开展党务工作基础培训班,分三期举办。针对新一届党支部成员“新兵上阵”情况,以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经验介绍、讨论交流等方式,围绕支部规范化建设、村务管理、公章管理等方面进行“点单式”培训,夯实村级工作基础。

刘家店镇开展党性修养锤炼月暨村干部培训会。邀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围绕“从严治党大背景下村干部如何履职”主题,从党的六大纪律入手,对换届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教育,不断提升学习、服务、治理能力。

镇罗营镇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调研学习高端民宿。先后到镇罗营镇拾原山舍和道乐园、大兴庄镇金塔仙谷、金海湖镇代舍、大华山镇梨花小院等7所高端民宿参观,与经营者深入探讨运营模式、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并开展学习交流座谈会。

熊儿寨乡开展新一届村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由乡纪委负责同志作廉政教育提醒,党务、农业、财政、经管、民政等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专题培训,强化村干部遵规守纪、廉洁自律、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

滨河街道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开展“学党史忆先烈守初心”活动。到平谷第一个诞生地——桃棚村,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和廉政誓词、参观革命旧址、聆听英雄事迹,瞻仰缅怀先烈,追忆革命历史,汲取前行力量。

兴谷街道开展村和社区“两委”干部系列专题培训。第一期聚焦“接诉即办”工作,以邑上原著社区“两委”干部为主体,针对辖区存在的矛盾纠纷,通过“以案释法”详细解析,帮助理清解决思路,提出具体方法措施,提升做群众工作能力。

大兴庄镇、黄松峪乡邀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洁进行专题培训。此次培训依托乡创学院,以“以乡创为推动力促进平谷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于我区实际,通过丰富案例,对乡创工作的实践路径进行讲解,并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