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刘家店镇党委以“三日三晒”加强村级班子建设
2014-01-17

针对村级班子中存在的发展办法不多、带富能力不强、与群众联系不紧等问题,刘家店镇党委设立“村情民意恳谈日”、“村官技能比武日”、“村级发展对账日”,密切党群干群联系沟通,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强化民主评议监督,全面加强和巩固村级班子建设。
  设立“村情民意恳谈日”,深化沟通“晒问题”。为加深与村党员群众的交流互动,在做好日常走访的基础上,镇党委规定每月5日和15日为“村情民意恳谈日”:每月5日,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村委会与党员、村民代表集中恳谈;每月15日,村干部分头到各党小组、村民小组以及农户家中开展个别恳谈,就村情村务进行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对恳谈中发现的问题,提交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讨论,根据轻重缓急程度列入村“两委”议事日程。对能解决的尽快解决;对一些疑难复杂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汇报,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今年以来,全镇各村共举办恳谈活动168次,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80余个,有力促进了各村的和谐稳定。
  设立“村官技能比武日”,过招交流“晒本事”。镇党委每季度择一天作为“村官技能比武日”,组织14个村“两委”主要干部每期围绕一个主题开展交流讨论,村干部之间亮真本事、比好做法、传致富经。在“比武”前,镇党委预先向各村征集热点、难题问题,经过整理汇总后确定活动主题。“比武”过程中,各村干部围绕主题,结合本村实际,一齐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亮出实招、集思广益,镇班子成员现场评判并进行指导,达到经验共享、难题共解、和谐共促的目的。今年以来,各村先后围绕“如何加强班子团结”、“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情况”、“一产员工化工作进展”3个议题“过招比武”。受“比武”启发,前吉山村、北吉山村分别开展中草药种植和金银花种植,开辟了适合本村农民发展致富的新途径;寅洞村介绍建立有机化果品基地的工作经验,对全镇各村精品果品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设立“村级发展对账日”,公开述职“晒业绩”。对村级发展情况,各村每半年进行一次“业绩对账”。在“对账日”,由村“两委”班子根据年初承诺内容和工作台账,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开述职,向党员群众“交账”,党员群众对“两委”班子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打分,镇包村干部全程参与监督“对账”活动。“对账”结果以书面形式向镇党委汇报,作为村级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镇党委根据“对账”情况,逐一对各村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对策建议,对村级发展较好的村,帮助总结经验,促使更好发展;对履职情况较差的,进行质询,通过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加强指导等方式帮助改进提高。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