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全区各乡镇扎实做好乡镇换届工作
2012-02-21

编者按: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是全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政治性和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今年4月底,区委召开了全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暨乡镇换届工作部署会,对乡镇换届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动员。各乡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实际,统筹谋划、研究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平谷镇突出“四点”保证乡镇换届顺利开展。

一是安排部署突出“早”。早安排、早部署,及时传达市、区有关会议精神;早提醒、早要求,及时召开换届工作相关会议,把各项基础工作做到前面。

二是工作要求突出“细”。文件起草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报告主旨,确立框架,明确专人起草初稿,在镇党委会上反复修改成稿;过程环节细,研究印发换届工作流程图,确保所有参与换届人员都是行家里手;议程安排细,与区督导组共同研究协商召开换届工作动员会及民主考察、测评时间和谈话人员等相关事宜,确保每个细节都不出问题。

三是组织纪律突出“严”。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流程图》、《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等有关资料,加强换届有关人员纪律学习;向镇村党员领导干部发送“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短信,随时提醒党员干部严守换届纪律;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换届纪律承诺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纪律。

四是换届过程突出“稳”。针对乡镇换届前干部容易出现思想波动、情绪不稳、工作应付等现象,从加强干部教育、集体谈心、个别谈话等方面入手,认真做好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换届前干部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马坊镇“四字诀”贯穿乡镇换届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强”。成立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政府主要班子成员齐上阵,共同抓好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由组织部长负责日常工作,确保换届工作环环相扣抓得紧、层层落实抓得好。

二是制定方案“细”。研究制定了《马坊镇换届工作方案》和换届工作流程,对换届时间、程序和步骤等作出详细规定,对换届工作会议材料、会场布置、后勤保障等作了具体分工,确保换届工作万无一失。

三是宣传氛围“浓”。在镇内主要街道悬挂横幅3条,在各村张贴宣传标语22条,发放换届纪律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同时,利用《今日马坊》和智能广播大张旗鼓的宣传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四是纪律要求“高”。向所有参与换届人员印发遵守换届纪律提醒函264份,发放测试试卷200多份,调查问卷200多份,转印中纪委、中组部“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宣传资料300多份,使得换届纪律知晓率达到了100%。

马昌营镇“四到位”做好乡镇换届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到位。对全镇党员、干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村书记、主任共有31人;机关干部共有70人;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12人;镇党代表、人大代表共有90人。分别与上述人员座谈,充分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

二是组织机构到位。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督察组和办公室,抽调相关工作人员充实各工作组及办公室。

三是制定措施到位。研究制定《马昌营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和《马昌营镇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四是会议培训到位。举办换届选举预备会暨换届工作培训会,就换届选举的程序步骤、纪律要求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培训教育。

王辛庄镇“四注重”做好乡镇换届工作。

一是注重总体安排。制定下发王辛庄镇《关于做好乡镇换届工作的意见》、《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工作意见》、《换届选举纪律督查工作方案》、《受理举报案件查处工作流程》等,召开换届工作部署会,将换届组织工作和纪律要求同部署、同落实。

二是注重纪律培训。先对骨干科长培训,再由骨干科长对全体机关干部、村级主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同志进行培训,保证换届纪律知晓率达到100%。

三是注重群众参与。在民主测评环节上,精心组织镇机关干部、区直派出机构人员、村级主要干部、“两新”组织负责人等各方代表参加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参与率达到了98%;在谈话环节上,精心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两新”组织负责人等各方面代表70多人参加,让考察组全面、真实了解情况。

四是注重撰写报告。责成专人撰写班子述职报告,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进行修改,形成了一篇实事求是反映“十一五”成就,鼓舞人心展望“十二五”规划的好报告。

山东庄镇“五强化”扎实做好乡镇换届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骨干组成换届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材料整理、后勤保障、会议组织等6个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镇广播站、《山东庄之声》等媒体开辟专栏,对换届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进行宣传报道。制定“换届期间突发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对苗头性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树立了正确舆论导向。

三是强化学习培训。举办培训班,对“平谷区委关于做好201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意见”、“严肃换届纪律学习读本”、“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等文进行系统学习。

四是强化报告撰写。召开党委会研究报告撰写思路,责任专人负责报告起草,初稿完成后,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修改,确保形成一个好报告。

五是强化纪律要求。开展严肃换届纪律“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学习、开展一次讨论、开好一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一次理论测试,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远离纪律“高压线”。同时,与所有参与换届人员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第一时间向镇、党员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公布镇纪委书记、组织委员联系方式,为换届营造良好纪律环境。

熊儿寨乡“三举措”全面加强换届纪律工作。

一是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乡纪检部门建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信访“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运用乡手机信息平台,发挥党员干部对换届风气的监督作用。

二是建立查核专办制度。乡纪委专门作出规定,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重点查办,明确办结时限,确保一查到底。严格查核责任,明确查核工作的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举报查核情况报告由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署名,对查核结果负责。

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经查确实存在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依照党纪处分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处理到位、追究到人。加大通报力度,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件,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儆效尤。对诬告和恶意扰乱换届秩序的行为,也要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