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五种基本方法
2022-01-23

丰富和创新党性教育的方式方法


党性教育是一门科学,要完成既定的教育任务目标,取得教育效果,必须讲究科学的方法。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不仅需要理论教育,还依赖于实践锻炼,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榜样教育、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才能达到党性教育的最佳效果。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方法多种多样,这里择要介绍几种基本方法:

一是理论教育法。理论教育是党性教育最为常用的方法。主要是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基本理论教育,进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进行法律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和事业观等,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理论教育,从建党之初就坚持把开展思想理论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并提出和坚持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一重要法宝。正因为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善于开展理论学习,并将科学理论灵活运用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党员干部,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要求“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对空”。这是对加强思想理论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是思想建党原则在新形势下的新发展,为党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改进思想上建党的问题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开展党性教育的行动指南。

二是实践锻炼法。党员干部的正确思想不会自然产生。正如毛泽东同志强调的那样:“人的正确的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增强党性不仅仅靠理论教育,还必须注重实践锻炼。我们党历来重视用实践锻炼的方法进行党性教育,这是党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这就要求我们在对党员干部教育培养时,要特别注重把学到的科学理论切实运用到具体实践中,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真正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理论学习如果不与实践结合起来,学习就容易出现空泛化,成为空谈,理论就失去了对实践的指导意义,实践也会失去方向性。只有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才能让理论得以不断丰富发展的同时,确保实践锻炼的正确方向。刘少奇同志曾指出:“革命者要改造和提高自己,必须参加革命的实践,绝不能离开革命的实践。”党性教育要真正取得实效,必须增强党性教育中的实践成分,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投身实践,从实践感悟中体会党性教育的重要性、内涵、要求,进而转化为实际行动。只有让党员干部置身于社会实践之中、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真切地感受党性、体验党性、相信党性、坚持党性。

三是正反典型教育法。典型是具有代表性的人或事物。正反典型教育法就是运用正面和反面的典型事例开展教育,并把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和启发教育对象提高党性修养的一种教育方法。根据典型性质的不同,分为正面典型和反面典型。通过正面典型教育,运用优秀党员干部真实、鲜活、先进的事迹对党员干部进行宣传教育,不仅可以使受教育者接受正能量,而且能起到选树一个典型、带动一片先进的作用;通过反面典型教育,使人引以为戒,从中吸取有益的教训,实现批评处理少数人、教育一大批的作用。正反典型结合起来,就能有破有立,是非分明,从而伸张正义,打击歪风。正反典型教育法的特点在于它的具体形象性和生活性,把党性教育中抽象的概念和理论具体化、形象化,通过选择现实生活中真实、生动的典型人物和事例来引起教育对象思想情感上的共鸣,从而引起思考、比较、模仿或警醒,在这个过程中把党性教育的内容融入教育对象的主体意识,真正变为他们的具体行动。正因为典型都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典型教育法也成为党性教育活动中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

四是组织约束法。组织约束法是指党组织通过健全组织制度、完善组织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党内惩处等手段,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组织约束法是党性教育的有效方法,也是巩固和发展党性教育成果的重要手段。党员党性修养的提升,既需要内因,也需要外因。外因主要就是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无论哪一层级、哪一领域的党组织,都应该严肃认真对待党赋予的职责,按要求进行严格的组织管理。要强化制度约束,用党内规章制度约束每一名党员干部,把党组织监督与党员干部自我约束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严明纪律、监督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增强党性的准则。要强化党内监督,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约束和衡量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对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进行督促和制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是自我教育法。增强党性,一方面要靠党组织经常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启发他们改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