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峪口镇实施“四定一否”模式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2013-04-11

为进一步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峪口镇党委实施“四定一否”工作模式,把好党员队伍“入口关”。
  定目标——总量调控,责任到位。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全镇党建工作目标考评,年初依据各党支部发展党员预案,研究制定《峪口镇党员发展意见和计划》。年中对各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存在的苗头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及时有效管理。年底将发展党员工作与精神文明、党风廉政建设等一同考核,考核结果与“五个好”基层党支部评选及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挂钩。
  定制度——严格程序,规范运作。坚持落实“四项制度”,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一是镇党委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等关键环节实行预先审核,做到提前“把关”。二是在党员培养发展全过程实行公开公示,让发展党员工作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在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两个环节实行票决,让每名党员自主表达意愿,落实党内民主。四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对违反发展党员规定的组织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制度实施以来,全镇共发展党员108人,其中暂缓发展15人,延长预备期2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4人,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定重点——关口前移,拓源提质。强化“四个侧重”:侧重对农村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的吸纳;对村年轻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助理和退伍军人的吸纳;对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双带”能力较强的致富能手和有一定文化、有一技之长、政治觉悟较高的村级发展带头人的吸纳;对在农村中群众威信较高、影响较大的各类行业优秀分子的吸纳,进一步提升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发展活力。截至2012年底,全镇共有入党积极分子75名,其中青年后备干部10名,大学生村助理19名,致富能手等各类优秀青年带头人28名。
  定细则——强化审核,提高质量。提出“一个原则,三个把关,六个慎重”的党员发展工作要求,细化标准,强化审核。“一个原则”即严格遵守入党自愿、个别吸收的原则,不搞突击发展,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三个把关”即群众把关、支部大会把关、党委把关,特别是在党建薄弱村,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等公示阶段,采取征求村民(户)代表意见、广泛座谈、召开支部大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党委严格审核,确保质量。“六个慎重”即凡是在本村不缴纳承包费的;在本村有违章建筑、侵街占道、乱堆乱放的;不支持村“两委”工作等6种表现,发展党员时慎重发展。2012年反映发展党员问题由年平均30人次降至10人次。
  一票否定,把好党员入口关。镇党委明确提出了党员发展六个“一票否定”,即:没有经过一年以上培养考察的不发展;政治思想一般、工作成绩不突出的不发展;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查清或党内外意见不一致的暂不发展等要求。通过实行“一票否定”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提高了党员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