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平谷区“三抓三强”做好党内统计工作
2015-03-18

为进一步提高党内统计数据质量,推动党内统计数据应用,平谷区着力抓好机制、队伍、成果三个建设,全面提升党内统计工作水平。


  抓机制建设,强工作基础。一是下抓两级。区委组织部在抓好各行业系统工委的基础上,向下延伸一级做好对党委的指导,直接培训,直接指导,确保数据质量。二是部门联动。与掌握相关数据的纪委、编办、民政、工商、统计及组织部内有关科室建立了联动机制,及时沟通信息,共享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同时,针对党(工)委的不同特点,分别抽调教工委、机关工委等党统干部参与报表审核,优势互补。三是业务挂帅。根据党统工作业务性强的特点,专门从组织、党管等与统计内容联系密切的科室选派干部,努力将简单的党统数据与具体业务结合,确保党内统计数据忠于工作实际、忠于基层实际。
  抓队伍建设,强数据质量。一是“双人负责”做好工作承接。在组织部、党(工)委建立“双人负责”制,通过新老搭配,不仅很好实现了新老同志的“传帮带”,确保了党统队伍的稳定,而且有效避免了干部离职转岗等原因造成的业务断档的情况。二是“以考促学”提升业务能力。利用每年集中维护数据库的契机,组织党统干部参加“指标解释+党务知识”考试,通过“以考促学”的倒逼机制,提高党统干部业务素质。三是“践学结合”确保数据质量。将党统前的培训由“课堂”搬进“机房”,集中三天,边讲表、边操作、边填报,集中答疑释惑,现场解决问题。同时,针对个别情况复杂、基础较差的单位,进行“小灶式”辅导。
  抓成果建设,强服务功能。一是强化统计分析功能。通过分析党组织覆盖、党员职业分布、年龄学历结构等变化情况,总结规律及趋势,撰写分析报告,为党组织建设、确定发展党员比例等全区性工作提供参考。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功能。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内信息库的维护应用,尤其是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组织关系接转、困难党员慰问帮扶等工作,在党统系统中实现同步操作,区委组织部可通过党统信息库,实现即时查询、跟踪管理。三是强化信息服务功能。本着简明、实用、方便的原则,将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结构等情况分类整理,完善制作了《党内统计应用手册》,报送相关领导,提供给业务科室,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业务科室开展工作提供信息服务和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