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建立困难党员救助基金把组织温暖播撒到每名困难党员心中
2012-02-21

平谷区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协调各方力量,保证经费投入,建立“困难党员救助基金”,帮助革命伤残、年老体弱、遭遇突发事件和下岗未就业党员解决生活困难,切实增强了困难党员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了他们创先争优的动力和活力。
    一、三位一体筹资金,滚动投入有保障。稳定经费来源是救助基金有效运转的根本和保障。“平谷区困难党员救助基金”采取“区级财政列支一点,捐赠款项拿出一点,区管党费划拨一点”的方法,多渠道筹集,多举措融资,保证基金来源。按照《平谷区困难党员救助基金的使用办法(试行)》规定,区财政每年列支20万元,“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每年拿出20万元,区管党费每年划拨10万元,保证困难党员救助基金每年不少于50万元筹资规模,保持困难党员救助基金运转的正常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二、形式灵活全覆盖,突出重点增实效。基金发放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原则,主要救助年人均纯收入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下的农村困难党员;年可支配收入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下的城镇下岗职工困难党员;本人或家庭成员(直系亲属)遭遇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重大疾病或其他原因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确实需要救助的“急难险重”党员。基金救助方式灵活多样,既有常规困难救助,也有节日期间走访慰问,还有针对特殊情况的特别救助。困难救助每人次补助2000-3000元;走访慰问每人500元左右慰问品外加一定金额慰问金;特别救助则视情况而定。同时,根据全区各行业系统及各地区实际情况,在兼顾救助覆盖面的基础上,有重点的向农村地区及国有企业倾斜,“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确保基金发挥出最大效用。
    三、规范运行保公平,科学审核强管理。设立困难党员救助基金专户,实行专户专账,专人管理。基金审批、发放严格坚持程序。由基层党组织根据党员困难情况提出申请,经单位党组织初审、党(工)委复审后上报到区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根据审批情况将救助资金直接拨付到有关党(工)委,由党(工)委负责发放给困难党员个人。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台账,定期调查摸底,定期更新数据,全面掌握困难党员生产生活现状,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实行基金领取回执制度,所有发放救助资金必须由本人签字(盖章)后才能作为入账凭证,确保救助资金发放到最需要帮助的困难党员手中。目前,已利用基金对22名建国前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对90名困难党员进行了困难救助,对平谷镇赵各庄村特困党员李淑芬给予了一次性8000元特别救助,累计使用基金24.3万元,切实解决了困难党员燃眉之急,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一致认可和好评。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