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发挥网格“...
紧盯关键环节 强化结果运用 平...
峪口镇:接诉即办“三到位”为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平谷区建立四项联动机制探索解决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教育管理脱节问题
2015-12-18

平谷区聚焦农村党员干部队伍老龄化、外出务工人员教育管理难等实际问题,结合从事出租行业人员相对集中的特点,与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党委建立“共建、共享、共育、共管”四项机制,联动拓宽教育管理渠道,加强后备党员干部培养,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组织共建,解决联系渠道不畅问题。按照流出地域相近、流入单位相同的原则,在务工人员比较密集的单位建立临时党小组,由流出地和流入单位党组织共同指导党小组工作,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联系服务,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有入党意愿人员的教育培养。此外,充分利用市有关单位优势资源,加强对平谷区出租行业党组织的帮扶指导,引进经验,改进工作,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信息共享,解决基础情况不清问题。一是建立外出人员数据库。每年年底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摸底,定期和市出租汽车协会进行数据交换核对,准确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基本情况。二是建立重点对象档案。对思想进步、35岁左右、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素质高的外出务工人员作为重点对象建档,建立重要信息双向反馈机制,定期更新完善档案材料,进一步掌握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具体表现情况。
  人才共育,解决培养断档断线问题。采取单位党组织+镇村党组织+临时党小组的模式,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重点对象的教育力度,力求实现教育培养的无缝衔接。对入党申请人双方共同培养考察,分别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在两地党组织均同意的情况下予以发展;对拟列入村干部后备队伍的,委托工作单位党组织加强日常教育引导,使用前由单位或协会就其表现情况出具鉴定意见。
  党员共管,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采取流入地为主、流出地配合的管理方式,双方安排专人负责流动党员管理,党员可同时参加两地的组织生活,享受双方服务;依托“平谷区移动式党组织”平台开设流动党员之家、流动党组织等模块,在乡镇党委开通服务热线,加大对外出务工党员的联系服务力度,把管理服务抓好、抓实、抓到位。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