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夏各庄镇安固村运用“数字化” 推动“微网格”基层治理
2022-02-22

夏各庄镇安固村,村域总面积1421.96公顷,户籍人口4776人,党员184人。为了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解决“接诉即办”诉求集中、公共事务村民参与不足等问题,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安固村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全网覆盖、协同联动、科技支撑”的“微网格”治理新模式,实现数字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的融合。


一、党组织建到网格上 强化组织引领功能


充分发挥村党总支“主心骨”作用,凝聚全村党员群众力量,擘画基层治理“同心圆”,形成“村党总支、村委会抓总,两委干部包片,网格员包网格责任到户”的三级网格治理架构,实现党总支统领网格内所有成员进行协同共治。目前,安固村共划分了16个网格,其中村书记承担对上协调、对下调度指挥的责任,并带头处理网格内复杂问题;8名村两委担任片长,推动“上情下达”和“下情上知”;每名网格长作为中坚力量,带领2名保洁员开展工作;每个网格上建立一个党小组,由3-5名党员组成,建立党小组与网格员共同议事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解。


二、数字管理落到网格上 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


在组建网格员队伍、构建网格党支部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自2021年起,与中国联通平谷分公司开展合作,借助该公司技术优势,大力推动数字化建设。2021年11月,村信息大屏正式调试,全天候、多方位实时监控村内各重要点位,助力疫情防控及日常安全管理;大屏以微缩地图的方式全景呈现村内1600余户家庭情况,实现网格治理可视化。打造有温度的线上服务窗口,设置书记信箱、民情上报、曝光台、审批代办等板块,受理百姓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拓宽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倾听群众心声,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作风转变,优化发展环境。自网格数字化平台试运行以来,推动村内事务在“网格内”协调,在“村庄里”解决,安固村“12345市民热线”由最高峰时单月接件172件降至月均33件。


三、治理难题破解到网格上 优化基层治理生态


坚持格格有“长”、格格有“责”,激活网格化管理“神经末梢”,紧密联系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精准服务群众,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一是解决“管理覆盖不足”难题。网格员定期走访入户,熟悉和掌握所辖网格区域内的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商业网点等基本信息,经常性、及时性地将网格内基本信息上报村管理员,确保信息准确有效。


二是解决“工作效率不高”难题。网格员在日常入户巡查中,及时了解所辖区域内村民诉求,及时上报事件,结合接诉即办工单,及时入户劝导、协助解决,做好对村民的服务工作并跟踪事件办理情况和及时反馈。


三是解决“考核难以量化”难题。制定实施“日巡查、周调度、月考核”的常态化管理制度,做到周周总结、月月考核、年年评比,让村内治理工作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住、效果好。


下一步,夏各庄镇将以安固村为先行村,面向全镇推广 “三个到网格”工作法,夯实网格基础、完善网格体系、健全网格机制、提升网格能力,在“未诉先办”中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让群众享受更多实惠。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