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平谷镇迎宾花园社区:党建引领“七心”协力防控疫情
2021-11-08

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迎宾花园社区严格贯彻落实市、区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践行“群众生命健康高于一切”工作宗旨,开展“七心”防控工作法,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全面落实严防严控措施,全体党员干部坚守“疫”线,统“疫”领导,统“疫”标准,统“疫”行动。

初心守护,党旗飘扬防控一线

成立由迎宾花园社区党支部、下沉干部、在职党员、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共12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委员会,吹响战役“冲锋号”,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带领社区党员同志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做到上有部署,下有行动,切实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步调,与居民相互配合、互帮互助、共同发力,形成防控疫情共同体,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冲锋“联防联控”第一线。

2020年9月迎宾花园社区党支部,被北京市市委、市政府评为“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两个荣誉称号。

细心追踪,全面布控排查信息

迎宾花园社区共有居民楼33栋,涉及居民1154户3172人。由于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急,面对如此大范围的防控人群,要在短期内弄清所有人员的活动信息,无疑存在很大的难度。社区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包居干部、下沉干部划片分工,对每个单元每户实现滚动式人员摸排,压实责任到人到户。全体同志坚定全面布控的信心,不怕麻烦、求真务实,采取“一问二查三登记”最实用的入户方法,每天通过“一个个电话询问、一条条微信发送、一户户上门核实”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逐户采集居民信息并进行重点标注,最终制作社区疫情管理“作战图”。“作战图”里标注了租户、出租车司机、党员、外籍人员等多类信息,方便社区精细化治理。日常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公共维修资金收缴等重点工作中,“作战图”也被社区综合使用。

信心坚守,科学防控共战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过持续的宣传教育、统筹规划、科学防范,各项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每日不低于两次公共区域消毒,3个卡口24小时严防死守,严查外地返京人员、在职党员义务巡逻和卡口站岗、多形式的正能量防控宣传......一项项具体入微的措施,就像一针针镇定剂,给社区居民带来稳定的气氛,安定和抚慰了大家的心理和情绪,使广大居民由疫情不明朗时期的担忧和恐惧,平稳过度到现在有条不紊的工作生活秩序之中。同时与社区内7家企业单位和幼儿园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有效强化了各部门协同合作、共抗疫情的责任。

恒心服务,做服务群众贴心人

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不认可,保持耐心和微笑,面对群众困惑和困难,耐心分析当下形势,帮助居民树立信心。社区工作者在连日来的高强度工作中,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忙成“三头六臂”,累到腿都打颤。有的电话打爆了,有的嗓子喊哑了,有的血压升高了,有的让居民骂哭了,有的已经连轴转三天四夜了,大家也都是精疲力竭,累得不吃东西也不饿了,累得睡也睡不着了。面对体力、精力、心力的三透支现状,支部及时召开“思想调度会”,用工作间歇的碎片时间相互交流与群众沟通的经验,鼓励工作人员坚定信念、坚持到底,做好家属工作,全心全力防控,一心一意往前看,直到局面基本稳定。

用心防护,全天候防守无遗漏

防疫期间,按照“能封尽封”、“死看死守”原则,工作组制定五项措施,对社区和3个保留卡口实施24小时封闭管理。

一是包居干部、居委会、下沉干部、物业公司、志愿者五级联动,全天候轮流值守。二是重点时段重点防控,在早、中、晚高峰时段,每个卡口力量翻倍,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三是加强卡口人员的培训指导,在新政策发布后,居委会积极组织卡口人员认真学习,在卡口粘贴最新规定,确保卡口防控标准统一规范。四是卡口人员耐心的讲解防控各项政策,尤其是外地返京人员,对于情绪激动或对卡口有异议的人员,用心劝导,至今未发生一起闯卡事件。五是全力保障卡口防疫物资充足,配全配齐桌子、椅子、帐篷、酒精、消毒液、手套等。

爱心帮扶,为民提供暖心服务

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迎宾社区对55户居民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为给他们解决居家隔离带来的不便和把隔离观察工作落在实处,社区工作组主动承担起每天为他们代购生活用品、清运垃圾、健康检测等暖心服务。截止11月8日,社区工作者为居家观察人员代购、代送生活用品800余次次,清运垃圾500余次,健康询问1200余次。

决心战疫,筑牢社区铜墙铁壁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迎宾花园疫情工作组成员众志成城,不但要“看好自己社区的人”、“管好自己社区的事”,还要“守好自己社区的门”。在人们犹豫畏惧的时候,在凛冽的寒风中,社区内、楼区中、卡口上伫立的是他们坚定的身影。社区工作者坚持24小时轮流执勤、无缝衔接,他们不畏严寒、不计得失、放弃休假和休息的时间,为社区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持续确保社区“零疫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迎宾花园社区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以“最美逆行”的姿态,向着疫情冲锋、朝着危险前行,以担当精神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党旗增光、为党徽添彩,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