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平谷区委社会工委建立考核评价体系构建社会领域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2012-02-10

为贯彻落实全国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北京市社会建设大会有关精神,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要求,平谷区委社会工委结合社会领域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实施了《平谷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暨“五个好”党组织考评办法》和《平谷区社区党建工作考评办法》,构建起了科学合理、公平公正、良性运行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了社会领域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三个平谷”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一、适应和谐社会建设新形势,力求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


  近年来,随着平谷区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非公企业和社区在社会和谐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尤其是新建小区和居民人口的不断增加及山水宜居新城的定位,社会领域党组织承担的任务日益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社会领域党建工作的方向和重心只有随着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调适,才能真正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社会进步。因此,如何加强和改进社会领域党建工作,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和谐平谷”的重要工作之一。200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平谷区委、区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适时成立了平谷区委社会工委、平谷区社会建设办,主要任务是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努力建设“居民自治、生活便利、安全健康、环境整洁、文明向上”的规范化新型社区。为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区委社会工委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探索建立社会领域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引领党建工作正确发展方向,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努力提高社会领域党建工作水平。


  二、构建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力求达到严谨、科学和务实


  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运用灵活有效的考评机制,是提升社会领域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抓手。科学、公正、准确的考评,不仅为直接评价每个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效能提供依据,而且还可以达到激励先进,教育中间,促进后进,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的目的。为了使评比标准更加细化、量化、具体化,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在评比内容和方法上,坚持不断总结,逐年完善,力求达到公平、公正、公开、公认,努力做到评比内容结合工作年年有增减,评比标准年年有新意,评比分数年年有调整,使考评内容和标准更加务实、严谨,更趋科学合理。同时,每年都要采取“由上自下,再由下自上”相结合的方式,在上年的基础上,对考评体系进行修订和完善,为创建工作的各项评比提供较为科学的依据。


  三、严格考评程序,力求在督促和指导工作上加大力度


  抓创建考评的目地就是更好地促进工作。在考评工作的组织实施上,社区党建工作考评主要采取区委社会工委和街道(地区)工委两级考评机制。各街道(地区)工委要成立社区党建工作考评小组,按照《平谷区社区党建工作考评打分表》所列考核内容,负责对所属社区党组织进行考评。考评主要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走访了解、查阅记录等途径对每个社区进行全面考评,并形成考评报告上报区委社会工委。区委社会工委根据各街道(地区)工委上报的考评汇总结果随机抽查社区党建工作,并形成最后的考评意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考评要结合实际工作,不搞年终总算账,采取年度集中考评与日常工作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及时讲评,把考评作为督促和指导社会领域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一种有效方法,通过各阶段的检查来推动工作。为增强考评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年底,区委社会工委要结合考评情况,召开专题会议,把考评结果及每项扣分理由通报给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力求使考评结果公开、公正、公平、公认,切实提高社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抓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努力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提高社会领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四、充分运用考评结果,力求营造奋发向上的创建氛围


  只有运用好检查评比结果,才能体现考评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才能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导向作用。在利用考评结果上坚持做到三点:一是公开考评等次,明确排队抓尾的工作目标。从目前工作情况看,已基本形成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竞争局面。二是加大了鼓励先进和激励后进的工作力度。对考评结果为优秀的党组织,不仅颁发奖牌还要给予物质奖励。对考评结果为重点整顿对象的党组织,要根据集中考评和日常指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对策,限期整改。三是将考评结果与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相结合,与评选“首都文明单位”相结合,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人选相结合,真正使平谷区社会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良好势头,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