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发挥网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兴谷街道立足“三个强化”提升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质量
2021-10-08

为进一步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增强其社会融入感、归属感、自豪感,兴谷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通过系统谋划、掌握底数、建立台账,充分发挥各村居党群服务站、辖区“两新”组织的作用,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一、强化工作统筹,高位推动形成服务合力

建强工作机构,内部协调配合

建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双组长制,工委副书记为牵头副组长,党群工作办公室、总工会、市民活动中心、市场监管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兜底管理辖区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制定并细化工作方案,提出3大方面16大项工作任务,确保任务落地落实。多次召开推进会、座谈会听取试点村居工作进展情况,了解掌握街道总工会、市民活动中心等科室及辖区“两新组织”近期工作动态,梳理形成服务事项清单,将资源向该群体重点倾斜。

深入调研走访,上下形成合力

召开团区委、区青联共建工作座谈会,推动街道党工委在辖区党建引领、创建文明城市、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方面的核心作用,提升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水平。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会主席深入走访辖区新业态企业,对从业人员数量、政治面貌和工作范围等情况实行动态掌握,紧贴需求送去一批清凉物资。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沟通会,通过座谈了解申通快递、闪速达等企业的基本情况和职工需求,活动中共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解答职工咨询问题16个,成功注册工会会员8人。

抓实摸底调查,动态更新台账

指导各村居开展两轮网点站点、从业人员全面摸底排查,动态更新“一村居一台账”。结合快递人员“包片制”特点,联系对接辖区各分拣站、快递网点,掌握快递人员“大概服务区域”信息,便于为快递人员就近提供服务。组织专门力量对区行业部门反馈的台账逐一开展摸底,并与市场监管掌握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审核清除空壳、僵尸、多重注册的互联网企业39家。目前,我街道共有分拣站、快递网点19家,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共303人,其中党员15人。

二、强化服务保障,紧贴群体需求主动对接

拓展服务阵地,做到服务为先

统筹辖区资源,指导5个试点村居依托党群服务站、工会暖心驿站、社区青年汇等平台,积极开展桃乡青鸟联盟兴谷街道服务站建设。按照区级“六有”标准,从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中列支新就业群体服务专区工作经费,贴心配备微波炉、饮水机、冰箱等硬件设施,提供饮用水、急救包、雨具等关爱服务,满足新就业群体的基本需要。驿站配有专门接待人员5名、社区工作人员62名,经过近期的运营,共服务快递、外卖小哥60余人次。

注重服务上门,做到关心关爱

结合村居实际,细化并完善《兴谷街道试点村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资源清单》。注重服务上门,将青鸟驿站位置、物资配备情况、7—9月活动事项及服务专员信息等资源送到各分拣站、快递网点,同时转发到新就业群体微信群,吸引新就业群体参加活动。针对性解决快递点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对辖区各分拣站、快递网点的电动车充电问题进行安全检查,有力排查安全隐患,预防和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的发生,保障新业态群体生命财产安全。

增强群体认同,做实做细服务

协商解决外卖员车辆进小区难问题。经过筛选近期涉及新业态群体利益的“12345”工单及收集快递企业意见建议,发现邑上原著社区外卖车辆无法进入小区问题对外卖员造成困扰,街道为此高度重视,立即核实原因。由于小区内儿童及老人较多,曾发生多起外卖车辆撞人事故,所以不允许外卖车辆进入。经过与社区及物业企业沟通协调,最终达成共识,物业专门配备免费自行车,外卖员将车辆停到门岗后,便可骑自行车进入小区内送餐,期间卡口值守人员将会帮忙照看外卖员车辆。开展“喜迎国庆祝福祖国”亲子系列活动。辖区30组新就业家庭参加活动,家长和孩子们用绘画、手工的形式,为祖国妈妈献上最真挚的祝福。同时为新就业家庭孩子提供借阅图书服务,丰富新就业家庭和孩子的业余生活。通过此次活动,表达了街道对新业态群体的关心爱护,切实履行用实际行动办实事的初衷。

三、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动融入基层治理

抓好组织覆盖,推进“两新”党建

在园区快递集中分拣点,对难以组建党组织的快递企业,由邮政平谷分公司牵头向街道党工委申请成立平谷区邮政快递物流联合流动党支部,覆盖包括圆通、韵达等企业,共有流动党员11名。为进一步推进快递物流企业党建工作,街道党工委及时研究批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平谷区邮政快递物流联合流动党支部,并就电动车充电、休息区等关键小事开展议事协商、推动共同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

将平谷区邮政快递物流联合流动党支部纳入街道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中,组织党支部、党员以新就业群体的角度对街道、社区治理建言献策。选派1名工作指导员,对辖区快递站点建立直接联系指导机制,每月至少到联系企业走访调研1次,做好党员教育、沟通联系、服务企业等工作。认真组织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并鼓励其加入社区(村)现有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发起的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创城等志愿服务活动。

完善激励措施,融入社会治理

制定并推行积分制管理办法。合理规范分值,并设置积分项和扣分项,达到一定积分可免费兑换测血压血糖券、理发券等奖品,引导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参与村居服务、遵守站点管理规定。实施分类管理,考虑快递小哥负责区域相对固定,将其纳入村居网格化管理,重点参与小区内安全隐患排查、垃圾桶满冒监督及上报等工作。因外卖送餐员服务半径较大,引导其成为流动的垃圾分类、创城工作宣传员等。下一步将依据积分制管理办法,指导平谷区邮政快递物流联合流动党支部为每名快递员建立《兴谷街道快递“小哥”积分统计表》,详细记录个人积分、减分情况,并紧贴需求设置奖品,吸引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